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學藝期頤》首映禮昨舉行

時間:2016-06-17 03:15:35來源:大公網

  圖:盧瑞盛(左起)、李焯芬、陳萬雄於首映禮暢談饒公治學原則\大公報記者劉毅攝

  【大公報訊】記者劉毅報道:《千年一嘆》作者余秋雨曾如此形容饒宗頤和香港的關係:「香港有饒宗頤,已經不是文化沙漠。」今年是國學大師饒宗頤百歲華誕,RoadShow推出十集影片《學藝期頤》,令本地觀眾認識饒老如何以學為經、藝為緯,創作出如此眾多國學巨著。影片文化沙龍暨首映禮昨日在饒宗頤文化館舉行。

  6月20日首播 每周一集

  從古至今兼擅詩、書、畫者,為數眾多,而能夠在文學、史學、哲學、宗教、詩詞、書畫等領域創時代風氣者,可謂鳳毛麟角。當今中國,可堪此任者,當推饒宗頤。饒宗頤涉獵領域廣泛,從上古到清代,幾乎每個朝代都有研究,除本國語言外,更兼治印度文學、西亞史詩、東南亞史等各國文化,詩詞格律別樹一幟,書畫作品清逸揮灑自成一家,甚至在音樂,特別是古琴,也有極深造詣,堪稱百科全書式大學者。這位國學大師就是《學藝期頤》的主角。

  《學藝期頤》由RoadShow營運總裁盧瑞盛擔任主持,從六月二十日起在RoadShow播出,每星期一集,逢星期一更新,每集節目約四分鐘。十集影片以「偉大的學者」、「踏上國學大師之路」、「饒宗頤與香港」、「學術成就」、「敦煌學」、「永不言休」、「學藝雙攜」、「桃李滿門」、「饒公精神」、「尋找饒宗頤」這十個主題全面再現饒宗頤的百歲治學歷程。

  饒公治學反映香港精神

  在昨日首映禮上,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館長李焯芬談到饒宗頤的學術貢獻時,不禁慷慨激昂表示:「饒宗頤學術貢獻良多,寫過近百部書,發表過近千篇論文,這在學術界來說實屬首次。此外,只要他認為可以研究的課題,就會很積極去做,旁徵博引,如為了研究中國和印度的交往史,他連印度的文字、文獻都一併研究了;為了研究敦煌學,他還研究了波斯文,只因波斯文化對敦煌也有一定的影響。饒公書寫論文沒有虛話,字字珠璣。」而最令他印象深刻的饒公講過的話為:「只要你真正喜歡你的工作,就不會覺得苦,你便會覺得有無窮的樂趣。」

  饒宗頤文化館名譽館長陳萬雄亦感觸於饒公的治學成就:「饒宗頤引領了後人,加深了中國國學研究深度。饒宗頤——一個地地道道的香港人,可以走出香港、走出嶺南,走向全國,走向世界,用一生的時間給予香港這座城市啟發。」

  盧瑞盛則從饒宗頤身上看到了「香港精神」:「饒宗頤始終以學者的謙卑看待國學,他的專注、用心、勤奮的治學品質即為『香港精神』的集中體現,若年輕一代可以學習到饒老這三種美好的治學精神,也一定會取得成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