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圖書定價/斯 人

時間:2016-06-16 03:15:57來源:大公網

  台灣在討論圖書統一定價的問題,看傳媒報道,才知道原來實施圖書統一定價的地區已包括德、法、日、西等,英國一度實施,後來又取消。統一不統一,各有利弊。

  所謂統一定價,即是網上網下都一律以一個定價出售,沒有折扣,好處是書店不能也毋須打折扣戰,不好的是,市場缺少了競爭。

  統一定價要根據什麼原則呢?報道沒有提及,一般而言,圖書定價當然與成本有關係,成本除了出版社的編校、印刷支出外,還包括作者版稅,實際上要劃一計算是很難的。

  比如一個暢銷作者和一個冷門作者,兩人的版稅應該不同,那如何反映在定價上?有的書出版社花的功夫少,有的要花大量人力物力,那又如何反映在定價上?雖然印刷成本一般可以通用,但如其他方面不好量化,那一本書的定價又如何定得客觀?

  目前的市場,不同的書雖有不同定價,但要在市場上流通,也不能胡亂定價,總得有個「譜」。再說了,雖然書店一直有折扣,但也不能胡亂打折,否則利潤何來?

  這是新鮮事,值得深入討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