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謝賢祖父謝焜彝/鄭家豪

時間:2016-06-16 03:15:47來源:大公網

  位於廣華醫院的東華三院文物館封館兩年,進行內部修復,文物館藏多塊匾額,當中一塊題字「痌瘝片念」,前面兩字屬非常用字,看來比較生疏,「痌瘝」音「通關」,解作疾苦,「片念」是感受,全句表達的意思,體察民間疾苦,感同身受。介紹這塊匾額,因致送者與題字者為你我熟悉的電影紅星謝賢的祖父、謝霆鋒的曾祖父謝焜彝。

  謝焜彝為番禺名士,本港有名的書法家、舊體詩詩人、文壇前輩、商人,他創辦「碩果詩社」,輯錄並出版當年活躍詩壇的一批名家作品數十冊,又開設銀樓,即現在的銀行業,是商會活躍人士,一九二○年時任廣華醫院董事,致送院方匾額「痌瘝片念」,後掛於文物館「千步廊」上方。

  他的書法首次在上海露面,去年上海金藝拍賣行收到藏家委託拍賣謝焜彝書法作品,「臨風竹每發清嘯 對酒花常開笑顏」,訂價二萬元至四萬元人民幣。款識:「伯文賢婿屬書 丙戌三秋煉公謝焜彝」,鈐印「謝耀信印」、「焜彝」。此外,能看到的作品僅一件屏條紙本,「讀書有眼月千里  處世無方春九州」,一件圓扇水墨絹本,多處字跡殘缺。謝焜彝書法風格活潑柔潤。因缺手上資料,不知上海的拍賣結果。

  詩作方面,摘錄《小販》一首:「雖然安分小生涯,走鬼才過又暗差。雞膆本錢消一踢,吞聲誰叫汝無牌。」刊於程中山輯註《香港竹枝詞初稿》,?智出版社二○一○年版。「走鬼」逃避小販管理隊追捕,「暗差」指便衣警察,「雞膆」意微薄,小買賣被一腳踢散,血本無歸。當年曾發生中環利源東街小販命案:小販管理隊追捕鍥而不捨,一小販奔上二樓無路可逃,卒身跳下死亡。「竹枝詞」多以民生取題,感言社會現象,一個商界人士對小販命運坎坷的同情,躍然紙上。

  二十年代中期,謝焜彝將興趣轉到文化方面,一九四五年,與黃偉伯、馮漸逵、伍憲子成立「碩果詩社」,活躍於本港文壇。在詩社中,「碩果」影響較大,作者較多,極一時之盛。自一九四五年至一九六三年,共出版詩輯九集,作者七十多人,湖南名士章士釗南遊澳門,賦四絕句供「碩果」刊出,詩道:「區區賭國海南偏,骰子生涯不計年,隱隱扶餘記人物,張堅怎抵一何賢。」又:「擎杯夜識金銀氣,披露朝窺士女顏,浮世零丁洋上高客,夢回乍別喀羅山。」

  上世紀初,謝焜彝在廣州開辦銀樓,從事金融業,其間他聯絡商界同組「公安會」,成為廣東商界團體的自衛治安組織,他出任副會長,商界與市民出面支持,政界震撼很大。

  商會自組的「公安會」,主要應對當時的「民軍」在市內橫行霸道,欺壓市民,勒索商號,秩序混亂,人心惶恐。謝焜彝在成立大會致辭,第一話反問:「粵商維持公安會胡為而設?」然後抨擊社會腐敗現象,言簡意賅,顯露他的學養,其中一段說:「羊垣光復,組市黯色,時則民軍雲集,秩序麻紊。殷商齊避,烽警靡寧;旅行畏途,舟行嘆海;米食就缺,金融恐慌;商業凋零,蓋有自也。」然後語鋒一轉,商人把民軍看成「秩序麻紊」製造者,因此建立自衛和維持秩序的團體。

  說到長相,謝賢的祖父謝焜彝俊朗英偉,這個家庭,出的都是美男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