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龐貝古城/陳天權

時間:2016-06-15 03:15:54來源:大公網

  圖:在香港歷史博物館的展覽可見罹難者遺骸模型

  龐貝原是意大利一個普通的商業城市,住?平凡的市民。但公元七十九年一次火山爆發,整個城市連同居民被掩埋在厚厚的火山灰下,從此在地圖上消失。直至十八世紀進行有系統的發掘,凝固了千多年的羅馬古城才重見天日。

  我第一次到歐洲旅行便將龐貝納入行程中,它保留了羅馬年代的廣場、神殿、浴場、劇院、競技場、商店和住宅,最震撼的是遺址內可見一具具被濃煙窒息致死的罹難者遺骸。這些居民在火山爆發的一刻燒剩軀殼,其後被考古學家注入石膏做成模型。從其扭曲形態和面部表情,可以感受那場災難來勢洶洶,無法躲避。

  那次遊覽龐貝遺址,無暇細看出土文物。最近在香港歷史博物館參觀「羅馬海軍與龐貝古城」展覽,讓我透過展品重溫古羅馬人的生活習慣、喜好和航海技術。公元六十二年,龐貝曾發生地震,震塌了多座神殿和房屋。展品中有一塊浮雕石板,顯示當時人們慌忙逃命及拯救牲口的情況。

  地震之後,當務之急是籌募經費重建城市,因而加速了龐貝的生產發展,產品遠銷海外。可惜禍不單行,十七年後維蘇威火山爆發,改寫了龐貝命運,但諷刺地作為元兇的火山灰卻為這個羅馬古城保存真實面貌。殘存的建築和器物引發學者研究羅馬帝國的熱潮,促成新古典主義藝術的興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