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五月建陽謁宋慈/張桂輝

時間:2016-06-15 03:15:44來源:大公網

  圖:矗立在宋慈廣場北端的宋慈雕像 張桂輝攝

  拜謁宋慈,不能不去宋慈廣場。建陽人民為了紀念宋慈,二○○八年,由政府斥資,在童遊嘉禾大道與東橋東路相交處,建起了宋慈廣場。五月二十四日下午,太陽躲進厚厚的雲層,我和妻子從建陽汽車站門口,乘坐1路公車,經水南大橋、總工會、水東大橋、童遊農貿、市立醫院至交警大隊站下車,步入宋慈廣場,頓感心曠神怡。

  作為城市標誌性建築之一、集應急避難與娛樂健身功能於一體的宋慈廣場佔地約一點二公頃,由台階、基座、雕像三部分組成。坐落在廣場北端的宋慈塑像,既是廣場的主題,又是醒目的亮點:基座高四米、雕像高十一點八六米(一千一百八十六厘米),採用整塊石料雕成,聳立在十米見方的平台中央;基座大理石正面,雕刻?二○○八年五月建陽市人民政府撰寫的宋慈生平簡介。其他三面浮雕,分別反映宋慈刑勘、洗冤、撰著的情景,雕刻頗為精美,人物栩栩如生。宋慈雕像,身?宋代官服,正氣凜然、剛正不阿,給人以莊嚴、肅穆、大氣的視覺。遊人訪客,既可站在廣場仰望宋慈,也可順?南北十級台階,登上平台近距離欣賞浮雕。

  宋慈是寶慶二年走上仕途的,成為大宋提刑官後,憑藉其出類拔萃的法學才能,破解了很多疑案、冤案。更為難能可貴的是,他為民洗冤,潔身自愛,成為當時難得的清官。離開宋慈廣場時,江西李子民先生那副對聯,又一次浮現在眼前:「為黎民造福,替朝政分憂,家無珠寶廄無駿;幫死者申冤,給生人解憂,書有真傳口有碑。」

  綜合幾天的尋訪拜謁,我心裏生成這樣一個判斷:建陽人之所以要把宋慈雕像高度定為一千一百八十六厘米,除了象徵宋慈出生年份,應當還有一層意思——讓每一個前來拜謁者仰而視之。是呀,無論是從法醫鼻祖角度講,抑或是從古代清官角度論,宋慈都是一位值得仰視、應當仰視的先賢。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