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第七屆羊城粵劇節開鑼

時間:2016-06-14 08:46:12來源:大公網

  圖:揭幕演出「嶺南一粟——歐凱明藝術專場」 /大公報記者黃寶儀攝

  【大公報訊】記者黃寶儀廣州報道:六月十二日晚,廣州大劇院座無虛席,「嶺南一粟——歐凱明藝術專場」拉開了第七屆羊城國際粵劇節(粵劇節)的帷幕。七天的活動,吸引來自中、英、法、澳等二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一百四十三個粵劇社團(私伙局)近萬名粵劇藝術家和愛好者齊聚廣州,欣賞粵劇演出之餘也將同台競技,展示全球華人粵劇私伙局的風采。

  歐凱明專場打響頭炮

  在開幕式演出中,中國戲劇梅花獎「二度梅」獲得者歐凱明領銜,涵蓋了傳統經典劇目與新編優秀劇目,集合了《黃飛虎反五關》、《搜書院》、《關公忠義鼎千秋》、《南越王》、《刑場上的婚禮》等五部劇目的精華片段。兩個小時的專場演出裏,歐凱明分別飾演古裝劇中的帝王將相、才子豪客,現代劇中的英雄人物等多個角色。有趣的是,專場節選《古城會》一段,為更好地詮釋關羽面對張飛兄弟反目的複雜心情,歐凱明選用京腔演繹京劇麒派名唱段。

  四年一屆的羊城國際粵劇節是向海外粵劇愛好者展示粵劇成果的平台。是屆粵劇節由廣州市文廣新局、廣州市文聯、廣州市振興粵劇基金會聯合主辦,為規模最大、報名國家最多、參演劇目最多的一屆。

  粵劇節期間,分別在廣州大劇院、友誼劇院、廣東省演藝中心、廣東粵劇藝術中心、廣州蓓蕾劇院、廣州南方劇院六個劇場,舉辦十三台國際優秀劇目展演,當中不少是新排劇目,體現粵劇的傳承、發展與創新,如《秦王孟姜》、《回饋》、《北上》、《戶部黎公》、《古戲薪傳》等;同時準備了開幕式和閉幕式在內的五台粵劇演出晚會。

  鄭少秋獻演陳笑風專場

  值得關注的是,六月十九日,作為此屆粵劇節的閉幕獻禮,主旋律劇目粵劇《紅的歸來》將在廣東省演藝中心首演。這是首次把紅線女的故事搬上粵劇舞台,將由歐凱明及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崔玉梅領銜主演。

  在全球粵劇中,粵港粵劇交流最為密切,此次有不少香港藝人參與,當中就包括「秋官」鄭少秋,作為陳笑風的嫡傳弟子與門人,受特邀參演。粵劇表演藝術家陳笑風始創的流派唱腔「風腔」風靡全球,深為廣大粵劇粵曲愛好者鍾愛。二○一五年,陳笑風被授予「廣東文藝終身成就獎」的光榮稱號。今晚(六月十四日),主辦方在廣州大劇院舉辦「桃花依舊笑春風——著名粵劇表演藝術家陳笑風粵劇專場演出」,參演演員均為各劇團的藝術骨幹。

  據主辦方透露,開幕式晚會「嶺南一粟——歐凱明藝術專場」、閉幕式晚會《紅的歸來》、吳川粵劇團《回饋》、廉江市粵劇團《戶部黎公》、廣東粵劇院二團《白蛇傳.情》、「桃花依舊笑春風」暨風腔藝術研究會成立晚會、「龍騰虎躍競比高」武技跟斗大賽等場次的戲票均告售罄,其他節目僅餘少量門票,表明粵劇節熱潮正持續升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