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月愛越癲》12故事感悟生命

時間:2016-06-14 08:46:11來源:大公網

  圖:結尾:眾人於除夕派對上一齊倒數

  盧智燊導演的中英劇團新作《月愛越癲》,由張可堅翻譯自美國劇作家Craig Pospisil的《Months On End》。劇中劃分為十二個月,每個月含一個故事片段兼配上一首切合該片段的英文歌,這些片段既可獨立來看,角色的處理亦隨不同片段有呼應、延伸或改變(成長)之處。/何俊輝

  一月,因失戀喝醉的Elaine(胡麗英飾)對友人Walter(張志敏飾)直言自己有九個男友。她跟某男人約會過四次或在家跟某男人吃過一次早餐,便把對方視作男友,可是那些男人能帶給Elaine什麼?為何沒法專一愛下去?劇中沒有提及。Elaine看來是個不知拍拖、人生為了什麼的人,若她不深思何以「有時兩個人仲難頂過一個」(Walter之言),感情與人生永沒出路。胡麗英把角色微醉的身心狀態演得很真實,使人聯想到就算Elaine不喝酒,其內心也不清醒。

  人生無保證

  二月,Phoebe(王曉怡飾)為籌備婚禮而煩惱得令其未婚夫Ben(黃天恩飾)不禁問:「你到底知唔知自己想要乜??」這句對白和這場戲巧妙地呼應了Elaine那迷惘的心境,但起碼Phoebe能為Tony(邢灝飾)作情路上的指引,而且沒感到那麼孤獨。

  三月,Nick(麥沛東飾)遺失了祖母送給他的戒指,顯得甚煩躁,並怪責女友Paige(楊瑩映飾)只懂加倍煩他,弄得Paige心傷透。不懂控制情緒以及不懂溝通,導致小事化大,正是劇本與演員演技準確表達到的東西。

  四月,Phoebe與Elaine談及鬧分手原因等感情話題,可惜無法掀起劇力。

  五月,Phoebe的妹妹Heidi(藍真珍飾)於大學畢業禮致辭時,把「許多人不知唸大學為了什麼」、「討厭有些人畢業後去炒股票」等不滿社會現況的心聲,說得坦蕩蕩。話中那巨大的控訴力能刺激觀眾對生活、學習意義作深思,只是Heidi的理想是什麼?她畢業後仍能忠於自己的想法嗎?劇中不見有交代。

  六月,Phoebe在婚禮日的徬徨、煩惱程度比二月時加劇,此段戲好看的不但是王曉怡準繩地演活角色,更在於Phoebe的父母(馮祿德飾父親Chris與區嘉雯飾母親Gwen)憑較豐富的人生經驗兼懷?父母的愛,替女兒的人生路作指引。Chris用「飛機在空中失控但有個破損的降落傘,應否博一博?」這譬喻來讓女兒明白「人生無保證」、「敢嘗試才有希望」,可見編劇在台詞、角色思維的處理上相當精警,既能使親情戲的場面生動動人,又能使觀眾代入Phoebe的角度思索消除憂慮之道。

  七月,Nick與Tony被沙灘上眾多穿泳衣的女子吸引,Walter則被書中的文字吸引,Nick覺得不應在沙灘看書便跟Walter爭吵起來……此段戲是一個社會縮影,寫和演都妙趣,明顯要觀眾邊看邊笑邊反思:摒除偏見、多點尊重,怎會有社會撕裂?生活方式多姿多彩不是比單一的選擇更好嗎?

  八月,棒球賽進行時,Heidi跟沒有大學學歷的Phoebe爭論學歷高低跟事業成就的關係,Elaine則自爆為演藝事業跟某監製(有婦之夫)上床。編劇把戲的信息與球賽處境融合得不俗,可是演員的球賽奔跑處理在效果上未能配合傳遞的信息,即人生的勝負、得失、對錯就像球賽般千變萬化,最重要是肯比賽時以及賽後檢討,並且不怕輸、不後悔。

  親人存隔膜

  九月,Phoebe在父母支持下重拾學業,此段戲既讓人深深感受到父母的愛,又見Phoebe是個決斷和很清楚自己的人生路要怎麼走的人。

  十月,Beatles歌迷Ben怪責妻子打掃時毀掉他的珍藏品,便向朋友Walter訴苦卻反被怪責。筆者亦曾經歷過類似Ben的事,深感共鳴,這有血有肉的怪責戲要表達的是,人的執著往往會摧毀一段感情、關係。

  十一月,Ben以獨白悼念離世好友Wade(沒出場),他演繹得真摯,易使人對珍惜生命/生活以及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產生若干體會。

  十二月,Walter婚姻破裂後戀上Elaine,但無論是離婚還是有新戀情,他都不願意讓父母知道,知道的反而是好友Nick。親情隔膜、重視友情多於親情的現象,於香港社會也很普遍,編劇能活現此現象並作具戲劇效果的誇張化。

  十二個片段,主演者介乎一至五個人,有趣的是非主演者仍會偶然(不是每場戲)在台上當群眾演員或旁觀者,「群眾演員」會在某些時候以唱一句歌、一個表情或模仿一下音效(如電話聲)來回應/呼應主演者的言行處境,這做法確實增添了生動的喜劇感;至於「旁觀者」則是演員們站或坐在一旁看戲,可是他們看戲時為怕搶了台上焦點(主演者),總是顯得過於冷靜,不像觀眾看戲時會大笑或有很多情緒反應。這使筆者不理解某些戲分對某些旁觀者有何意義,以及為何安排A演員當旁觀者而要B演員到後台?若果導演能把旁觀者的意義彰顯,視覺效果的突兀就可改善。

中英劇團供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