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文蔚書畫作品巡展香江

時間:2016-06-14 08:46:11來源:大公網

  圖:眾嘉賓為「文蔚書畫作品展」開幕式主禮/大公報記者郭雨南攝

  【大公報訊】記者郭雨南報道:由文化部中國文化藝術發展促進會、香港集古齋有限公司主辦的「文心蔚然─文蔚書畫作品展」昨日在香港集古齋開幕,此次為文蔚繼北京、天津、山東、江蘇、浙江等省市後,攜四十餘幅近期創作的書畫作品首次在港展出。

  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中國書法家協會香港分會主席施子清,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李大宏,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執行主席、《藝術香港》雜誌社長兼總編輯劉偉忠,香港作家聯會主席、明報月刊總經理、總編輯潘耀明,著名書畫家、嶺南畫派創始人高劍父之子高勵節等擔任主禮嘉賓。

  文蔚在開幕式上說:「這是我首次在香港辦個展,不僅僅香港在我心中是個神奇、神聖的地方,而是香港向來在藝術領域都是人才濟濟、名家雲集、大師輩出。」

  該展覽展出的書畫作品包括寫意人物、寫意花鳥、山水,以及書法作品《桃花源記》、《道德經》等。

  繪出對天地山川的敬畏

  文蔚的大幅山水作品《千岩萬壑》以大寫意的方式,畫中重巒疊嶂撐起整個畫面,氣魄偉岸,不拘一格,下筆大氣、率性。文蔚說:「這幅作品也是對天地山川的一種敬畏,有一句話是『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我覺得這就是中國人追求的一種精神、境界,大的山水給人的最初感覺就是壯闊、激情、澎湃,生命力強,所以在作這幅畫的時候,就是把心中的豪邁之情由筆下展露出來。」

  而作品《林外遠?》與《千岩萬壑》不同,雖然同為巨幅作品,但前者以線為主,後者以墨為主,文蔚介紹:「中國畫的精神還是線,線給人的感覺是撐得住,能體現中國畫的骨架、精神,兩個風格不同,有些反差,需要很好的對線條的把控能力。」

  書法方面,文蔚認為畫家的書法作品與書法家並不一樣:「書法是要畫字,畫家的書法與其他書法家不一樣,畫家更有特點,對通篇的把握能力更強,對整體定位更了然於胸,書法是一個字一個字寫出,但畫家對通篇會有一個布局,構圖的定位,氣是貫通的。」

  文蔚還將中國傳統的哲學小故事融入畫中,如《列子》、《貞觀政要》中的片段,她認為這些哲學理念,本都存在我們生活之中,她需要做的就是引導,用繪畫與之結合的方式,讓人們回顧傳統,了解傳統的力量。

  繪畫引導觀者思考哲學

  文蔚對中國畫有自己的理解:「中國畫需要修煉出天人合一的境界,通過沉澱、認識,以及修養的積累,最後畫出的是修為,而不是簡單的景物。」

  而展覽主題「文心蔚然」正體現了文蔚「文心極致、蔚然大觀」的藝術創新精神。

  該展覽於中環域多利皇后街9號中商大廈三樓集古齋畫廊展至六月十八日。查詢電話二五二六二三八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