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梅蘭芳舞台藝術\李英豪

時間:2016-06-09 03:15:54來源:大公網

  記得少年唸中學時,收集第一套中國郵票,是一九五八年六月發行的《關漢卿戲劇創作七百年》紀念票,全三枚,另為小全張。最有興趣的,卻是一九六二年八月八日發行的《梅蘭芳舞台藝術》,全八枚;而小全張和八枚無齒票,十年後才能集齊。

  現今,兩套郵票雖然皆增值;但由於後者小全張與無齒票印數甚少,升值驚人。上世紀七十年代時,《梅蘭芳舞台藝術》“貴妃醉酒”(紀九四M,面值三圓),約值港幣一千元;九十年代初,已升至一萬多元(逾十倍)。二○一二年,曾有一張品相不錯者,成交價竟逾二十萬元。所以,不少人相信罕有珍郵能夠保值。

  其實,無齒票全套真品也極難找了。其面值從四分至五十分;分別彩繪肖像圖《抗金兵》、《遊園驚夢》、《霸王別姬》、《穆桂英掛帥》、《天女散花》、《生死恨》(附圖,面值三十分)和《宇宙鋒》(附圖,面值五十分),皆為梅蘭芳反串旦角。梅蘭芳乃“四大名旦”之首,與程硯秋、尚小雲和荀慧生,深受王瑤卿影響,把京劇藝術推向高峰,唱做形神兼備。《霸王別姬》使人印象極深,梅蘭芳創劍舞,觀眾莫不嘆為觀止;由此虞姬角色遂遠重於項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