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秋日和\張泠

時間:2016-06-08 03:15:52來源:大公網

  日本導演小津安二郎(一九○三─一九六三)電影《秋日和》(一九六○),仍重複他戰後電影中反覆出現的元素,無論敘事的、視覺的還是聽覺的。敘事方面,無非家長裏短、做媒嫁女八卦、溫泉旅行。視覺方面,強調傳統日本居室空間、日本服飾、在風中飄盪的晾曬衣物,及上班族要搭乘的火車。聽覺方面,一出現辦公室場景,必是滿滿的打字聲;有時人物對話時背景有音樂盒式單調的音樂循環不停,對於聽覺敏感的觀眾可謂一種折磨……小津自一九五八年《彼岸花》開始拍彩色片,《早安》(一九五九)輕鬆俏皮,《秋日和》有些感傷,但仍有些小津標誌性的彩色物件,如亮橙色水壺和藍色電話。

  《秋日和》與《晚春》(一九四九)及《秋刀魚之味》(一九六二)都是關於嫁女兒,只是後兩部中女兒不捨離開鰥夫父親而結婚,此處是不捨寡母。片中三位老年男子討論如何先讓母親再嫁,這樣女兒可以無後顧之憂……他們在一起議論女人時,?實有些猥瑣,令人不適。小津保守的價值觀在後期電影中展露無遺:年輕女性生活的目的似乎只是為了找個可靠的丈夫,而喪夫的中年女子,即使剛過四十,似乎人生已結束,兩種可能性看起來都很黯淡:要麼孤獨終老,要麼嫁給一老年男子成為他的保姆。影片以葬禮開始,婚禮結束,母親在兩個儀式上,都身?黑色和服:她的生命似乎已被埋葬,不再有追求幸福的資格。女演員原節子也從小津電影中待嫁的女兒,至此成為嫁女兒的寡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