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鄭板橋詞曲聯姻\陸琴華

時間:2016-06-07 03:15:50來源:大公網

  鄭板橋妻子徐氏去世後,一個春天的早晨,鄭板橋寂寞無聊,出外遊玩,來到一間草屋門外,一位老婦人出現在鄭板橋面前。老婦人熱情地邀鄭板橋進家裏小坐,喝杯茶兒。鄭板橋被老婦人的熱情所打動,就隨?老婦人進屋。

  鄭板橋剛跨進老婦人家裏,便眼睛一亮,原來老婦人家的正牆上貼?一頁紙,紙上是鄭板橋寫的一首詞。鄭板橋見此情景,一下子來了興趣,指?牆上的紙說:“你認識鄭板橋這個人嗎?”老婦人答:“很遺憾,只聞其名不識其人。”鄭板橋笑了,說:“這詞的作者就是我板橋啊!”遠在天邊近在眼前,老婦人做夢也沒想到,大清早邂逅的就是平時非常仰慕的鄭板橋,激動興奮油然而生,趕緊在院子裏大喊:“女兒,你快起來,你快起來!鄭板橋先生到我們家了。”並設宴招待鄭板橋。

  酒足飯飽後的鄭板橋正準備離開,一女子艷妝濃抹款款移步到他面前,彎腰施禮,千恩萬謝。鄭板橋有些懵了,貼我詞作,留我吃飯,致謝的應該是我鄭板橋啊。那女子鶯聲而道:“久聞大名,讀公詞,甚愛慕。聞有《道情十首》,能為妾一書乎?”《道情十首》是鄭板橋採用流行於揚、淮間的兩種“淮揚小調”創作而成的作品,一為“宮調式”,一為“羽調式”,在揚淮一帶尤以“宮調式”最為盛行。這女子話一出口,就拿來筆墨紙硯。這女子纖手磨墨,鄭板橋一鼓作氣把《道情十首》寫完。鄭板橋餘興未盡,又寫了《西江月》詞一首,字裏行間流露了對這個姑娘的喜愛之情。

  老婦人把這個姑娘拉到自己身旁,對鄭板橋說:“聽說你妻子病故,至今孤單一人,何不考慮娶我這小女兒為妻呢?”原來老婦人有五個女兒,上面四個都已出嫁,如今剩下這個小女兒,人稱饒五姑娘。鄭板橋一時不知如何是好,老婦人說:“我這小女兒長得不醜,又一直仰慕你的才華,有什麼不可以的呢?”鄭板橋才說:“我只不過是一個貧困潦倒的讀書人,怎麼能消受得起這麼好的一個女子?”老婦人說:“娶我小女兒,不需千金,只要老婦人有口飯吃就行了。”鄭板橋也沒有答應,說:“我來年入京會試,若成進士,後年就會歸來,能否等待我呢?”第二年鄭板橋果中進士。但老婦人一家卻因為度日艱難,資產大都變賣而去,到最後連宅邊的五畝小園也賣了,其間有個大商人想用七百?銀子買下饒五姑娘為妾,老婦人有些心動,饒五姑娘則說:“我們已與鄭公有約,背之不義。不過一年,他必定歸來,請讓我等待他。”

  那時鄭板橋雖然中了進士,可是遲遲沒有官做,只好留在京城。江西蓼州程羽宸得知此事,就拿出五百金作為鄭板橋的聘資送給饒五姑娘。第二年,鄭板橋從京城回來,程羽宸又拿出五百金作為鄭板橋娶饒五姑娘的費用。至此,鄭板橋才與饒五姑娘締結百年之好。千里姻緣一線牽,鄭板橋本人的《道情十首》應該說也起到了聯姻的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