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品味托斯卡納\林中洋

時間:2016-06-07 03:15:49來源:大公網

  圖:托斯卡納的葡萄莊園\作者供圖

  我們的車子從佛羅倫斯的老城區開出沒多久,托斯卡納鄉間的美景就像一幅畫卷在面前慢慢展開。丘陵山坡上,大片的葡萄園和橄欖園錯落有致,山腰和高地上是一座又一座古樸的農莊,它們的四周多有傘形的石松環繞,而道路兩旁,則士兵似的站?兩排又高又瘦的柱形柏樹,這些柏樹是墨綠色的,沿?路蜿蜒而上,一直通到農莊門口,成為托斯卡納最典型的一道風景。

  起伏平緩的丘陵頂部,不時會有舊時的城堡依然在展現?昔日的風采。小鎮聖吉米尼亞諾更是幾乎完全保留了中世紀的原貌,這座被列為人類文化遺產的小城被稱為“中世紀的曼哈頓”,在十二、十三世紀的時候就有過七十二座“摩天大樓”,最高的一座有五十四米,現在保留下來的還有十五棟。當時的貴族,為了展現自己的身份與財富,比賽似地往高裏蓋樓,其實這些塔樓並不適合居住,有的只是用來釀酒或存水。整個小鎮沒有多少條街道,但是那些小巷子裏凝固的時光卻令人?迷。

  這個位於意大利中北部的托斯卡納大地區,以生產葡萄酒與橄欖油著名,其中基揚帝(Chianti)紅葡萄酒在國際上有很高的聲譽。基揚帝酒區分布在托斯卡納各地,而最核心的地段是位於佛羅倫斯和錫耶納之間的“古典基揚帝”(Chianti Classico)酒區,也就是我們這次造訪的地方。

  在山中的一座莊園裏,我們品嘗了三種不同的基揚帝,莊園的主人驕傲地介紹說,他們這裏產的古典基揚帝是品位最高的基揚帝。我們品的第一杯色澤透亮,雖是乾紅,卻有果香,口感略輕,給人感覺活潑,我想這應該很適合聚會或派對,果然,這是貼有紅色公雞標籤的普通古典基揚帝。第二杯是二○一一年釀製的,主人告訴我們,基揚帝酒可以保存十年,只有真正高質量的葡萄酒才能越久越醇香。最後一杯口感偏重,沉?的韻味裏混合?皮子和雪茄的味道,還有甘草味和花香,那味道耐人尋味,應該配上精緻的餐點,在燭光下細細品嘗,主人說,這就是貼有黑色公雞標籤的極品古典基揚帝。

  午飯後,我們在莊園附近的山道上散步,發現這裏的地表確實是以碎石和黏土為主,這樣的土地用於種植葡萄和生存能力很強的橄欖樹沒有問題,但是用於農耕就不是很理想了。一直到大半個世紀之前,托斯卡納的土地還集中在為數不多的幾個大地主手裏,他們將地租給佃農耕種,多虧了這些農民的勤勞,才基本維持了整個地區的需求,因此,在托斯卡納,城市和鄉村、地主和農民的餐桌上沒有太多的差別。也因為少有富餘,所以人們對食物決不浪費。這裏最常見的主食是無鹽麵包,好大一個,可以存放好多天,等麵包硬得啃不動的時候,人們將其切塊,和蔬菜一起做成麵包湯(Ribollita),上面撒上白豆,成為當地著名的前點。至於禽畜,更是從肉到內臟,幾乎沒有扔掉的東西,這裏的火腿和加了茴香籽的香腸非常美味,還有雞肝做的醬(Crostini Toscani),抹在麵包上,乍一看會讓人有不太美妙的聯想,但那味道真是很香。如此節儉的飲食習慣令我想起德國的黑森林,也是同樣的樸素卻又不失風情。

  回到佛羅倫斯,已是掌燈時分,街上仍然人來人往,我們在離酒店不太遠的一家餐館落座,歇一歇走了一整天的腿腳,同時也感覺到胃口大開。我們於是點了“佛羅倫斯大牛排”(Bistecca Alla Fiorentina),這是佛羅倫斯地區極有名的一道佳餚,選用的是附近山谷裏的白牛,這種牛是全世界最大的牛,純白色,以前被用於耕種等農活,現在成為被專門飼養的肉牛。“佛羅倫斯大牛排”是帶丁字形骨架的肉排,放在木炭上烤製而成,每塊四至六公分厚,重約一公斤左右,外焦內嫩,汁多肉鮮,彷彿入口即化,再配上古典基揚帝,真是琴瑟和諧的完美搭配。

  吃過飯,我們並沒有立刻回酒店,又分喝了一瓶白葡萄酒,觀賞?來來往往形形色色的路人。等周圍那些開到很晚的店舖都開始慢慢打烊的時候,我們才站起身來。回酒店的路上,行人已逐漸稀少,但是仍有遠遠近近的聲響、或朦朧或明亮的燈火、或清晰或模糊的飯香。

  佛羅倫斯的夜,優雅迷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