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粵劇藝術博物館周四迎客

時間:2016-06-07 03:15:43來源:大公網

  圖:粵劇藝術博物館六月九日起對公眾開放\大公報記者黃寶儀攝

  【大公報訊】記者黃寶儀廣州報道:廣州市重點文化建設項目─粵劇藝術博物館將於明日(六月八日)舉行開館儀式,端午節(六月九日)當日正式對公眾開放。

  包括何柳堂藏明代黃花梨琴盒揚琴、藝壇三傑松竹梅手卷、光緒十九年廣東新寧縣(現台山市)梨園小生彭亞流被聘義德堂安置落班合約及信封、十九世紀末由歌林公司灌錄的《蒙正祭灶》唱片、竹水衣等五千多件(套)各類藏品,以“展示、體驗、互動”為主要特徵的布展,一個園林式、現代化、高技術的展示空間。這既方便觀眾了解粵劇發展,也將成為領略傳統嶺南文化、成為傳承嶺南地區所有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平台。

  匯集嶺南傳統建築工藝

  粵劇藝術博物館沿荔枝灣涌三期分為南北兩岸,南岸為主館及仿古園林建築,北岸為文物修復、粵劇藝術的傳承與保護等配套區域,該區域是嶺南文化、西關文化傳承聚集地,分布有八和會館、振興粵劇基金會等粵劇活動場所,以及紅線女、白雪仙、白玉榮、羅品超等多個粵劇名伶故居。在此結合西關傳統歷史文化街區改造,建設粵劇藝術博物館,將串聯整個西關片區的傳統文化,有利於弘揚粵劇文化。

  項目規劃總總建築面積約2.17萬平方米,項目總投資4.34億元人民幣。南岸由基本陳列展廳、主題展廳、劇場、園林景區等部分組成。基本陳列展廳包含“源遠流長”、“紅豆飄香”、“紅船溢彩”、“藝海揚帆”四部分。主題展廳將定期舉辦各種與粵劇藝術相關的專項展覽。園林景區由嶺南園林風格的仿古建築群組成,以“三雕二塑”(木雕、磚雕、石雕、灰塑、陶塑)工藝為亮點。

  粵劇藝術博物館園林建築的各個別院可讓參觀者遊賞、聽戲、欣賞各種專題展,展廳則設置在地下一層,含主展廳與臨展廳各一個,面積合計約2500平方米。該館結合聲光電體驗與互動的技術手段進行展示,不但能看到完整的粵劇的歷史、藝術、名伶名家與機構,台前幕後,其表演部分更充分地得到展現,觀眾可以通過影像與聲音欣賞到經典劇目、例戲與曲目,各種唱腔流派,欣賞到各種樂器的聲音,更能看到粵劇化妝、各種功法的視頻。

  添加官方微信預約參觀

  粵劇藝術博物館限預約參觀。讀者可搜尋微信官方帳號“粵劇藝術博物館”進行網上預約參觀,以及即時了解館內動態、演出活動公告等。

  粵劇藝術博物館位於廣州市荔灣區恩寧路127號,逢周一休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