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堅持的希望\慕秋

時間:2016-06-07 03:16:00來源:大公網

  來自中國湖南的博士生何江,前不久在美國哈佛大學畢業禮上發表演講,引起海內外華人關注,從效果看,他講什麼似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刻苦學習帶出的啟示。

  代表畢業生致辭,這是哈佛給予畢業生的最高榮譽,何江是首位獲此殊榮的中國學生。何江在哈佛畢業後,已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進行博士後研究。

  何江在偏遠農村長大,內地媒體訪問了他的父母,其母親具初中文化程度,談吐有條理。她說何江四歲上小學後,放學回家不會出去玩,她陪他一起做功課,給他做飯。限於經濟不富裕,不能讓何江讀私立學校,她告訴他,只要努力,讀鄉辦中學也一樣。高中何江住校,周末回家兩天,母親就看他的日記,了解他的學習及交友情況。母親教不了他多少知識,卻懂得督促他自學,當何江認為英語不好時就惡補,曾經九天背了九千個單詞。

  何江的父親雖然在學習方面幫不上手,但他說不去外地打工,在本地也可找到臨工做,總之不讓孩子做“留守兒童”。

  像何江這種農家子弟獲取驕人成績的,為數不多,可看出其父母引導有方,尤其是母親,聰明,有頭腦,不顧一切支持兒子追尋當個科學家的夢想,終將不可能變為可能。

  正如何江演講中所說:“教育能夠改變一個人的生活軌跡,能夠把一個人從一個世界帶到另一個不同的世界。希望我的成長經歷,能給那些還在路上的農村學生一點鼓勵,讓他們看到堅持的希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