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海歸香港\葉歌

時間:2016-06-07 03:16:00來源:大公網

  到香港開會,意外見到許多海歸的出生於內地的教授。他們的經歷十分相似:在國內讀完本科,大多畢業於北京大學、復旦大學等“名校”,都在美國獲得博士學位,有的還在美國高校工作過不短的時間。最近幾年卻一股腦兒、不約而同在香港高校謀得職位。

  有些是出於家庭原因:因為配偶在香港找到職位或為解決長期兩地分居問題落戶香港。也有的似乎是在美國高校尋工不如意或沒能獲得終身教職,所以另找出路。

  香港受到諸多海外學人青睞,我猜有幾點原因。一是香港素有國際大都市的美譽,“華洋雜處”,管理相對成熟,文化相對寬鬆,足以給海歸提供一個重新適應母國文化的過渡期。二來,當地大學以追求“國際化”為己任,特別歡迎、看重有留洋學歷、經歷的學者。三來,在外漂流多年,人生到了一定階段,可能更嚮往熟悉的文化與社會。另外,香港高校制度嚴謹、待遇優厚眾所周知,內地院校恐怕無法與之匹敵。

  與在美國高校任職的華人同事閒聊,他們卻認為香港居也不易。人口密集、房價昂貴還在其次,學院中的人際關係據說也遠比美國複雜。對習慣了美國運作方式的讀書人,後者顯然是更大的挑戰。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親情與事業難以兩全,也是無可奈何之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