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被需要是一種幸福\嚴陽

時間:2016-06-05 04:00:16來源:大公網

  這些天到農貿市場上買菜,不論是買魚肉禽蛋,還是青菜蘿蔔,我都要求老闆們替我將它們一分為二;對於他們投來的疑問的目光,我的回答是這樣的:“我這是一手托兩家,一手托?老爹老媽,一手托?兒子孫女。”

  我父母一個是九十一歲,一個是九十歲,都屬於舊時所說的耄耋之人了,他們的身體狀況近年來每況愈下,在日常生活等諸多方面越來越依靠子女。最近這一個月,輪到我負責照看他們,因此,早上去農貿市場採購也就成為我的日常工作之一。我兒子的那個三口之家,因為最近我兒子出差近半年,所以有些忙不過來—我孫女只有一歲,正處於蹣跚學步,最難“帶”的階段。因此,兒子那頭我同樣必須承擔一定的責任。這其中的道理不言自明:這兩頭都連?血脈和親情,分量是一樣的,所以,在處理很多事情的時候,我真的必須兩頭兼顧、一視同仁。

  人到老境,日子總有些艱難,所以,即便是從前他們某些說法與做法未必正確,作為子女,應該更多同情和理解。比如我父母,自從三十多年前退休下來,他們把太多的熱情放在了各種社會活動上,例如老年藝術團、老年體育活動以及旅遊、攝影等等,因此他們少有精力對孩子尚幼工作又很緊張的我們予以必要的幫助,這難免讓我太太腹誹,當然,我也是有一定看法的。不過,我又能夠理解他們的選擇:我們屬於多子女的一代,我們的父母因此在他們年輕時承受了太大的生活壓力。因此,在他們退休之後,希望能夠過幾天輕輕鬆鬆的日子。至於他們眼下體力和精力持續下降的情況下,能夠給他們必要的幫助,那是作為子女的一種義務,也是一種對昔日他們的養育之恩的回報。

  作為年輕人,他們在今天充滿競爭的年代,來自工作和生活的壓力遠超從前。當看到他們為工作、為生活而忙忙碌碌,一日三餐都很難到嘴的情況下,做父母的假如袖手旁觀、不聞不問,那麼,還像是做父母的嗎?為此而適當地作出些許犧牲,即便是對於路人,我們尚且可能在他們需要的時候援之以手,何況是自己的子女呢?

  另一方面,無論何人,作為社會成員,應該具有相當的社會責任感,在單位努力工作,為社會多做貢獻。作為家庭成員,應該具有相當的家庭責任感,對年老的父母負責,盡到贍養的義務,對年輕的兒女負責,在可能的情況下為他們分擔一些壓力。雖然說,這樣做自己可能十分辛苦,可能因此犧牲屬於自己一定的生活品質;然而,一個人不能只為自己而活?。與此同時,我們在這樣的過程中,也能夠體現自己存在的價值—被需要何嘗不是一種幸福、一種快樂?因為這意味?你還有這樣的能力以及他人對你的某種信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