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每個人都可以精彩/楊福成

時間:2016-06-04 04:00:35來源:大公網

  周六,應邀到濟南長清大學城參加一個聯誼活動,活動結束後,周教授帶大家參觀他們的校園。

  校園很大,建得也很好,尤其是那大片的油菜花更是惹人喜歡,與會的嘉賓紛紛站在路邊或花叢中合影留念,甚是熱鬧。

  據周教授介紹,這兒本是一片空地,院領導覺得空?太難看了,就讓綠化工人撒了些油菜種子,也沒施肥澆水,沒想到春天來了,花開了,竟然是這麼的美麗。

  其實,在我們還沒看到油菜花的時候,參與活動的周先生就已經嗅到了香氣,他興奮地對我說:“油菜花,前面有油菜花!”

  嘉賓明先生說:“都說看油菜花到婺源,這兒的不就很漂亮嗎?”

  大片的油菜花,真的是太漂亮了!

  我走近看看,由於濟南好久沒有下雨,地已經乾裂了,可那由一朵朵小黃花編織成的巨幅錦緞,卻是那麼的熱烈奔放,絲毫沒有辜負這個美好的季節。

  有很多的人,就遠不如油菜花了。

  我的一個朋友,他在內地政府部門工作,剛三十多歲就到了副處級,領導也很賞識他,未來的發展空間很大,多好的事兒啊!可他不這樣認為,老覺得領導擠兌他、不信任他,天天為“英雄無用武之地”而惆悵。

  於是,他耍小聰明,背?領導去找上級的領導搞關係、說領導的壞話,並且還經常以出公差的名義辦私事掙小錢。這樣做了幾年,不但自己沒能進步,反而讓領導查了帳,免了職。出了事兒,再努力拚搏進取也好啊,可他不,認為是天不佑他,整天醉生夢死,玩起了自暴自棄。

  我的一位初中同學,十分聰明,會寫詩能畫畫,那時候大家都稱他是小李白,可是初中考美術學校,專業課沒過關,因為傷心自卑,文化課他也放棄了,高中沒上,他就去飯店打工了。

  而與他當年一同落榜的另一個同學,則是又復讀了一年,現在已經是名牌藝術學院的教授了。

  他現在呢?始終留戀在“小李白”的回憶裏,廚師做不好,啥也做不好。

  去南部山區玩,在村頭看見一位老人拄?枴杖,一瘸一拐十分吃力地走?,一看就是患過重病後落的後遺症。

  我走上前,問他老人家走多少路了。他伸伸手指頭,滿臉堆笑地說二里地了!我說不簡單不簡單,他笑得更開懷了。

  顯然,在這位老人心裏,一天能走一二里地,他的生活就已經像花兒一樣幸福了。

  他的笑,就是一朵小小的油菜花,就是他個人的精彩。他所散發出來的清香,是樂觀、積極、不屈的正能量。

  世上沒有絕望的處境,每個人都可以精彩。我們沒必要去跟米高.佐敦(Michael Jordan)、比爾蓋茨(Bill Gates)、劉德華去比,我們只要自己的精彩。把要求放低一點,不管零落到哪裏,是不是風調雨順,不在乎褒貶,活出自己的姿態,花總會開的。

  花開了,清香自然散發,自己幸福快樂,也能給他人帶來幸福快樂,這樣的人生雖然不是大紅大紫、大富大貴,但卻已經是有價值的、美好的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