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拿破侖魂歸法蘭西/高秋福

時間:2016-06-04 04:00:34來源:大公網

  圖:巴黎榮軍院中的拿破侖棺槨/作者供圖

  一八三○年七月,法國發生史稱的“七月革命”,路易十八的波旁王朝被推翻,路易─菲利普登上王位。這時,法國各界人士強烈要求運回拿破侖遺體,重新隆重安葬。新的王朝考慮,順應民心運回遺體,將會帶來巨大政治效應,有助於鞏固王朝統治。於是,就於一八四○年五月向英國政府提出申請,得到積極回應。路易─菲利普國王指派如瓦維爾王子率領一個由各方面人士組成的團隊前往聖赫勒拿島,他們乘坐護衛艦貝勒─普勒號從法國南部的土倫港出發,航行九十三天時間,於十月八日抵達詹姆斯敦港。經長時間協商,英國駐島當局同意於十月十五日將拿破侖的遺體移交給法國。

  十月十四日夜晚,在如瓦維爾王子的監視下,英國士兵將墳墓掘開,把巨大的棺槨抬到事先搭起的帳篷裏。棺槨由桃花心木、灌鉛、紫檀木、紅木和鑄錫等五層構成。一層層小心翼翼地打開,最後顯露出一團白色的緞子,拿破侖的遺體安?其中。他穿?鑲紅邊的綠色軍裝,胸前交叉放?榮譽軍團的紅綬帶,法軍的兩角帽擺放在大腿旁,頭枕在高高的布墊上,好像剛剛入睡一樣。在場的人無不大驚失色,法國人都失聲痛哭起來。這樣驗明正身之後,在遺體上灑了一點香水,就迅即將棺槨復原,裝進從法國帶來的一具巨大的橡木棺套內。整個棺槨重達一千二百公斤,由四十三名炮手抬到覆蓋?黑紗的靈車上。靈車由披?黑紗的四馬匹拉?,在隆隆的禮炮聲中緩緩駛向詹姆斯敦碼頭,安放到停泊在那裏的法國護衛艦上。次日黎明時分,英國駐島總督與法國王子來到護衛艦上,簡短交談幾句,就算正式辦完遺骸交接儀式。此後,由如瓦維爾王子扶櫬,將棺槨安放在護衛艦尾特設的小教堂裏。這樣,流亡在外二十五年的拿破侖就算踏上法國的領土。

  十月十八日八點,掛滿黑色法蘭絨的護衛艦起錨返航,十一月二十九日,經過四十多天的航行,護衛艦抵達法國西北部塞納灣外的瑟堡,從那裏轉換汽艇,逆塞納河而上,於十二月十四日抵達巴黎。次日,早已籌備好的國葬大禮隆重舉行。葬禮以嚴格的軍禮形式進行,裝飾華麗肅穆的靈車,長三米,高十米,由分成四組的十六匹高頭大馬拖拉,從凱旋門出發,通過香榭麗舍大道,穿過協和廣場,向聖傑羅姆小教堂進發。儘管時值隆冬季節,天寒地凍,街道兩旁和屋頂上都站滿觀禮的人群。路易─菲利普國王和軍政各界要人迎候在小教堂門前,靈車一抵達,國王就下令將拿破侖生前使用過的寶劍輕輕地放在棺槨上,表示歡迎他的英魂歸來。遺體計劃安葬在專為法國軍人修建的榮軍院,但是,榮軍院當時尚未竣工,只好暫厝於小教堂。從十二月十六日到二十四日,小教堂全天開放,供人們瞻仰他們崇敬的將軍的遺體。

  二十年後的一八六一年四月,榮軍院竣工,輝煌壯麗的大圓頂下,專為拿破侖修建一個墓穴。四月二日,法蘭西第二帝國的皇帝、拿破侖的侄子路易.波拿巴為法蘭西第一帝國創始人拿破侖舉行遺體搬遷儀式。大圓頂下用綠色的花崗石修建的基座上,安放?一具用砂金石英岩製作的棺槨套。被稱為拿破侖三世的路易.波拿巴親眼目睹從聖赫勒拿島運回的先皇的遺骸被裝進棺槨套中。至此,拿破侖的遺願終於完全實現,他永遠安睡在他所嚮往的塞納河畔,他所熱愛的法蘭西人民中間。

  拿破侖出生在科西嘉,但從未表示要魂歸故里,這並非他不愛故鄉,而是他早就擺脫了狹隘的鄉情的羈絆,把整個法國視為自己的故鄉,自己的祖國,這正如他在遺囑中所說:“我的座右銘:一切為了法國人民。”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