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肥嘟嘟‘人像雕塑亮相中環

時間:2016-06-03 04:00:33來源:大公網

  圖:博特羅一九九二年作品《▉歐羅/歐元▉巴的掠奪》\香港芳草地當代藝術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郭雨南、實習記者王姍姍報道:“博特羅在香港”戶外雕塑展覽昨日在香港中環海濱活動空間舉行新聞發布會及媒體導賞。該展覽展出哥倫比亞藝術家費爾南多.博特羅(Fernando Botero)從一九八二年至二○○三年創作的九件銅製雕塑作品。

  “博特羅在香港”由香港芳草地當代藝術、Central Venue Management(CVM)與“博特羅在中國”聯合推出。是次展覽活動經過三個月的籌劃準備工作,香港成為繼北京、上海巡展後的第三站,亦是最後一站。

  開創“博特羅式”藝術風格

  香港芳草地當代藝術常務總監Alberto Annesi說:“今次為香港觀眾帶來這個公共藝術展覽,我們感到很雀躍。博特羅先生被公認為世界上舉足輕重的在世藝術大師,相信今次展覽可以為香港公眾當代藝術項目再添色彩。”

  “博特羅在中國”展覽總監Juan Montana闡述選擇香港作為巡展第三站的原因時說,香港是一個很重要、很特別的國際都市,藝術氣息濃厚。博特羅的藝術語言是全球性的,他的藝術品在世界各地展出,得到了觀眾發自內心的回應。

  博特羅的兒子Fernando Botero Zea及女兒Lina Botero Zea出席開幕式。Lina向媒體介紹:“很遺憾自己的父親因為身體原因不能到場,他至今仍在堅持積極創作。是次巡迴展覽希望更多地方、更多人能夠欣賞到父親的作品,希望藝術能夠更加的國際化。”

  費爾南多.博特羅一九三二年生於哥倫比亞麥德林,其藝術風格孑然不群。博特羅開創了以自己名字命名、具有標誌性的肥胖的藝術形象,在繪畫上取得的成功並沒有讓他止步於此,而是將“博特羅式”風格繼續豐富發展,以繪畫為基礎,構建出益發精進的雕塑世界。

  本色雕塑傳達自然的美

  博特羅塑造的雕像?色的不多,更多是以自然物質本色為主。博特羅說:“雕塑傳達自然的美,如果人們去融入其中,感受美感和雕塑創造的快樂,撫摸這些形體,那就說明藝術家取得了重要的成就。”博特羅在成為雕塑家之前,首先是一個畫家,而將二維平面的繪畫形象轉變為立體形象,必然要捨棄一些元素,保留更為寶貴的部分。如他一九九九年的作品《貓》巨大、肥胖,沒有過多修飾,形象主觀、簡練,更為抽象、純粹。

  博特羅創作的女性雕像豐滿、膨脹,不需要道具、場景陪襯,仍能讓觀者感受到雕塑中蘊含的情感。博特羅一九八二年創作的作品《女人軀幹》保留了軀幹的主要部分,形態寬闊,像巨大的山體,呈現介於具象與抽象之間的形象特質。而他一九八七年的作品《抽煙的女人》是博特羅最著名的雕塑之一,豐碩的女性昂起頭顱,巨型的體態與其手中拿的小小的香煙相對比,突出龐大體量。

  六月三日(今日)晚上六時在香港大學鈕魯詩樓2樓KB223室,還將舉行一場由港大美術博物館總監羅諾德(Florian Knothe)主持的“Fernando Botero: The Celebration of Life”特別講座,由Lina Botero Zea及Juan Montana以英文主講。預約電郵:info@parkviewarthk.com。

  該展覽於中環海濱活動空間展至八月十四日。查詢詳情可瀏覽網頁:www.boteroinhongkong.org。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