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加漢麵包車撞人10死15傷

時間:2018-04-25 03:16:14來源:大公網

  圖:多倫多襲擊現場有橘色布料包括遇難者遺體 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路透社及中央社報道:加拿大第一大城多倫多23日發生汽車衝撞行人事件,造成至少10人死亡、15人受傷,至少4人危殆。25歲的疑犯米納西安一度與警方對峙後被捕,被控十項一級謀殺罪。事發社區有很多華人及亞裔移民聚居,有華人目擊整個過程,「覺得好可怕」。

  多倫多警方表示,當地時間下午1點26分左右,一名嫌犯駕着一輛白色麵包車在市中區的央街和芬奇大道交口撞向行人。這輛車連撞數名行人後逃逸,但在幾個街區外被攔下。嫌犯被警方逮捕。

  高速撞人 傳有華裔受傷

  加拿大媒體援引多名目擊者的話報道說,事發時,肇事汽車在撞了第一名行人後並沒有減速停車的跡象,而是繼續以較高車速行駛了大約1.6公里,造成多人被撞,現場情景「十分可怕」。

  目擊者羅伯茲表示,她看到「一堆沒有生命跡象的人躺在地上」,「地上好多屍體」。現場採訪的記者柯恩以「整條央街到處都有屍體」描述現場慘況,並說「我現走在央街上,經過許多已被布覆蓋的屍體,鞋子與碎片路上到處都是」。另有目擊者稱,肇事汽車的時速約有50-70公里。

  報道指,事發社區有大量華人、亞裔和伊朗裔人士聚居,有當地華人社區在社交網站上傳播疑似亞裔人士受傷的照片,但未能確定身份,目前確認兩名死者和一名傷者為韓國籍。

  華人目擊者:嚇死我了

  據報道,事發地辦公大樓雲集、各式亞洲餐館群聚,平日車水馬龍,人潮眾多。而在下午事發時還陽光普照,許多人都趁着午休時間,待在戶外享受難得的陽光。

  事發時在附近奶茶店工作、來自中國的留學生楊雲鶴說:「我剛好在當班,聽說有汽車到處亂衝撞路人,而且還有華人死傷,只覺得可能是發生了恐怖襲擊,也很擔心是不是有留學生遇害,心裏只覺得好可怕。但當場也只能躲在店後方,別無他法。」

  華人目擊者康彼得(音譯)說,事發時,他正在路口等紅燈,看到白色麵包車不顧紅燈左轉,駛上人行道,衝向行人。之後,他看到有6人倒在地上,有2人接受了CPR(心肺復甦術),並且親眼看到一人不治死去。

  另一名在附近店舖工作的華人說:「事發地點距離我店舖不足十米,躺在血泊中的不下10個人,嚇死我了,目擊整個過程,距離我就差2米。」

  疑犯被控十項一級謀殺

  警方說,疑犯米納西安此前並無犯罪紀錄,相信與恐怖組織沒有聯繫,也不是情報部門或安全機構監控對象,沒有跡象顯示案件與恐怖主義有關。周二,在短暫提堂時間內,米納西安被控十項一級謀殺罪,以及十三項蓄意謀殺。

  警方繼續調查疑犯動機,他們搜查米納西安位於多倫多北部市郊的烈治文山的住宅。有調查人員透露,他曾經在網上與人討論2014年5月美國加州聖巴巴拉縣,導致七死七傷的槍擊案兇徒羅傑。初步調查方向,不排除米納西安有精神問題。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向多倫多襲擊的死難者致哀,他強調加拿大人不會因為這種毫無理性的襲擊而活在恐懼中。多倫多市長莊德利(John Tory)表示,此案令全市陷入哀慟之中,但「多倫多是有毅力的城市,不會因為一人的可怕行動而受到威脅。」莊德利盛讚當時在現場應急的警察、醫護人員和許多「市民英雄」。

  此外,事發時加國正舉行七國集團外長會議,會場僅距離出事地點16公里左右,但加拿大並未因事件提升安全級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