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卡塔爾再突圍 80國遊客免簽

時間:2017-08-11 03:16:09來源:大公網

  圖:卡塔爾航空公司行政總裁巴克爾\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聯社、新華社及法國rfi電台報道:為應對沙特阿拉伯等海灣國家的斷交風波與經濟制裁,卡塔爾近日再度祭出奇招,尋求新的發展途徑。卡塔爾政府9日宣布,將為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80個國家簡化簽證制度,以刺激國內旅遊業的發展。

  六月早些時候,以沙特阿拉伯、阿聯酋、埃及和巴林為首的海灣國家,指責卡塔爾支持恐怖主義,宣布與卡塔爾斷交,關閉海陸空交通並對其實施經濟制裁。為突破重圍,卡塔爾旅遊和內政部官員9日宣布,將為包括中國在內的80個國家簡化簽證制度。

  成區內最開放國家

  根據卡塔爾政府公布的名單,簡化簽證制度分成兩種情況,一種是來自德國、法國、西班牙、澳洲、土耳其等33個國家的公民可獲得有效期為180天的落地簽入境,其間將獲准停留90天。另一種情況是,來自中國、俄羅斯、美國、新加坡、日本、巴西等47個國家的公民可獲簽停留30天,而且此類簽證可再延簽30天。

  卡塔爾航空公司行政總裁巴克爾(Akbar Al Baker)9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卡塔爾旅遊局將為乘坐卡塔爾航空的80個國家的公民實施免簽制度,這對卡塔爾來說是歷史性的一刻。雖然區域內某些國家對我們關閉了邊境和領空,但我們歡迎世界各地的人來到卡塔爾。」卡塔爾旅遊局表示,這一免簽制度將使卡塔爾成為區域內最開放的國家,也將有助於卡塔爾實現到2030年迎接700萬遊客的目標。

  與迪拜不同的是,能源豐富、國資雄厚的卡塔爾並不是遊客旅遊時的第一選擇。因此分析認為,在陷入海灣地區鄰國外交孤立的情況之下,卡塔爾此舉旨在鼓勵更多外國遊客到訪,以刺激旅遊業的發展。

   四國有意放鬆制裁

  在遭遇海灣國家的外交和經濟封鎖兩個月之後,卡塔爾一方面反駁其支持恐怖主義的有關指控,另一方面開始加強與歐洲以及亞洲國家的外交和經濟往來。

  本月3日,卡塔爾宣布批准核發給外籍人士一種「非本國籍永久居留」身份,這也是海灣國家首次實施該規定。受惠者包括與外國人結婚的卡塔爾婦女所生孩子,以及「為卡塔爾服務」或具備「有益於卡塔爾技能」的外籍人士。有資格取得新身份的民眾,將與卡塔爾公民一樣,免費享有醫療保健與教育等公共服務。

  卡塔爾是2022年世界杯的舉辦國,全國270萬人口中,有九成都是來自印度和尼泊爾等地的外國勞工。

  目前,阿拉伯等四國似乎有意放鬆對卡塔爾的制裁。國際民用航空組織8日表示,阿聯酋和巴林已同意為卡塔爾航空公司開放「空中走廊」,包括一些暫時開設的新航線,允許卡航班機在國際公海區域飛行。上月,四國就開始為卡航開放了部分航線,以應對緊急情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