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最不該被忽略的「止戰」聲音

時間:2017-08-16 03:16:11來源:大公網

  美朝兩國「隔空交火」,令東北亞緊張局勢急劇升溫,半島繼「四月危機」後再次步入開戰的臨界點。外界將全部注意力聚焦美朝下一步動作,卻忽略了最不該被忽略的「止戰」聲音,那就是美朝軍事衝突的最大受害者──韓國。就連文在寅發出的「未經韓國同意,美國不得動武」這樣最後通牒式呼籲,也如一石擊水,激起小小漣漪後,旋即被淹沒在一片戰爭的喧囂聲中。

  面對不斷升溫的半島局勢,處在美朝對峙「夾縫」中的韓國頗為尷尬。一方面,朝方祭出的種種軍事打擊手段令韓恐慌,青瓦台多次呼籲朝方冷靜克制,停止挑釁;另一方面,韓無力獨立自主保衛安全,只好傍定美韓同盟,期待美為其撐腰,但卻堅決反對美方採取軍事行動,以免自己遭受朝的毀滅性打擊。

  在此輪美朝較量中,文在寅一直持「反戰」立場,並多次發出「止戰」信號。文在寅表示,朝核問題即使經歷萬般曲折,也要用和平方式解決,韓的國家利益是和平,但和平不能通過武力獲得,半島不應再次爆發戰爭。在「八一五」韓「光復節」講話中,文在寅進一步對朝喊話,稱韓國不希望朝鮮崩潰,也不追求吸收統一或人為統一,制裁與對話並行是解決問題的開端。文在寅還承諾,若朝鮮保證履行南北協議,即使韓政府換屆也不會改變政策,韓將通過國會表決,使協議制度化。針對美方不斷釋放的戰爭威脅,文在寅直言,「未經韓方同意,不得動武」,朝核問題必須通過和平方式解決,美國的軍事行動需要獲得韓國的同意。

  韓方呼籲並未獲得朝方任何回應。在平壤看來,朝核問題本來就是朝美之間的事,韓作為華府的「附庸」,無獨立自主外交,更無力影響局勢,在朝的外交布局中,韓不過是其要挾美的一顆籌碼。而特朗普更沒把韓方立場當回事,對朝是否開戰是白宮和五角大樓的職責,要經韓方批准方案簡直是天方夜譚,在美亞太戰略中,韓只是一枚棋子,至於韓是否有可能成為美開戰的「炮灰」,遠非華府考慮的首要問題。

  韓新政府也曾試圖影響美對朝政策。不久前,文在寅在訪美時,曾試圖說服特朗普接受制裁與和談並舉的政策。但華府對韓標新立異、與美不同調做法極為不悅,明指美「先棄核,後談判」立場並無任何改變,給文在寅當頭潑下一盆冷水。

  文在寅剛上台時,曾野心勃勃地想以南北和解為突破口,奪回半島事務主導權。現在看來這不過是其自己的一廂情願。美方不同意,朝方不「感冒」,文在寅兩邊討好的「騎牆」策略處處碰壁,「邊緣化」的窘境並未有絲毫改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