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妄給華設攔路石 印「小算盤」不會得逞

時間:2017-08-16 03:16:1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儘管印度總理莫迪在獨立日演說中避免提及中國,但中印洞朗邊界對峙問題無法忽視。印軍6月18日非法越界進入中方領土,截至8月7日,仍有53人和一台推土機非法滯留在中國。國際關係學者表示,印度妄想把無爭議地區變得有爭議,阻礙中國和不丹邊界談判進程,給中國設置「攔路石」,但它的「小算盤」不會得逞。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院南亞研究編輯部主任葉海林說,印度對中國和不丹邊界談判進展非常不滿,不丹是印度能控制的最後一個南亞小國,印度非常擔心一旦中不邊界劃定,中不建交指日可待,此後再想控制不丹就很難了。

  新加坡國立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王江雨認為,印度更大的戰略是給中國周邊外交設置攔路石,顯示其戰略威懾。「該事件體現了國際關係上典型的『安全困境』。印度認為,中國變得更安全了,印度就相對不安全了,所以它不能讓中國變得安全,於是挑起事端,形成猜疑鏈,惡性循環。」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林民旺認為,印度可能不想和中國做長期敵人,現在更多是想佔中國一點便宜,認為中國不會把它怎麼樣。葉海林強調,印度對華戰略缺乏清醒的判斷,中國在忍無可忍時定會採取反擊措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