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英突擊搜查「劍橋分析」總部

時間:2018-03-25 03:15:50來源:大公網

  圖:英國信息監管局人員23日晚進入「劍橋分析」總部 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衛報》及BBC報道:英國政治諮詢公司「劍橋分析」涉嫌非法取得社交媒體Facebook用戶數據,於23日受到英國監管機構搜查。「劍橋分析」除了被指介入2016年美國大選,左右民意之外,再由公司前高層爆料曾為英國脫歐組織做誤導公眾的民調。

  報道指,英國高等法院在當地時間23日黃昏批准搜查令後,英國信息監管局(ICO)約18名執法人員當晚8時左右(本港24日清晨4時左右)進入「劍橋分析」倫敦總部進行搜查。

  ICO人員由保安帶領進入大樓,檢查公司的文件、書本,取證錄像,直到第二天天亮才離開。英國高法表示,數日後會說明批准搜查令的理據。

  支持主要脫歐團體

  「劍橋分析」近日被指透過性格測試程式,不當取用超過5000萬Facebook(Fb)用戶的個人資料。公司創辦人之一、現已離職的威利(Christopher Wylie)揭發,公司曾在2016年美國大選期間,利用用戶資料,制訂宣傳策略,影響選民投票意向。

  不只是美國大選,英國媒體23日進一步爆料「劍橋分析」介入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兩周前才離職的「劍橋分析」事業發展部門主管凱澤(Brittany Kaiser)透露,老東家曾透過英國獨立黨,為主要的脫歐運動團體Leave.EU進行數據研究。她表示,公司多番公開否認介入脫歐公投,這是在誤導議員及公眾。

  美新國安顧問亦是客戶

  另據《紐約時報》報道,即將就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的博爾頓(John Bolton)遭披露為「劍橋分析」最早期的客戶之一,他曾委託該公司利用Fb數據進行共和黨競選策略分析。

  報道指,「博爾頓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John Bolton Super PAC)在2014年8月僱用「劍橋分析」,當時後者剛成立數月,仍在蒐集Fb用戶資料。

  根據競選財務紀錄,該委員會在接下來的兩年內,投入近120萬美元(約940萬港元)從事民調研究。據《紐時》取得的雙方合約副本,其中描述「劍橋分析」提供的服務是「以心理變數信息進行行為精準投放」。

  威利透露,「劍橋分析」利用心理變數模型,協助博爾頓支持的候選人構思競選廣告,當中包括2014年北卡羅來納州共和黨參議員蒂利斯(Thom Tillis)。

  其中一則廣告是針對「有責任心,會尊重勤奮工作的人」的選民,故廣告中強調博爾頓早年用心為里根總統效力;此外又將蒂利斯塑造成里根「政治精神的化身」。博爾頓及特朗普暫未回應報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