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入侵300大學 美制裁伊朗黑客

時間:2018-03-25 03:15:46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司法部23日公布對9名伊朗人和一個伊朗研究所實施制裁 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報道:美國特朗普政府23日宣布對9名伊朗人和一個伊朗研究所實施制裁,華府指控這些黑客入侵了全球320所大學以及私人機構的系統,當中包括美國逾百所大學和部分政府機構,盜取了相當於三個美國國會圖書館館藏的31TB資料,價值高達34億美元(約265.2億港元)。美國司法部稱,今次是美國當局破獲其中一宗最大規模,有特定國家在背後支持的網絡攻擊案。

  根據美國司法部發表的聲明,這些伊朗黑客對美國的144所大學,以及澳洲、英國、加拿大、德國等其他21個國家的176所大學發動襲擊,盜取學術資料和知識產權,涉及學術研究、醫藥等學科領域,同時經由兩個網站向伊朗顧客出售這些資料,以謀取經濟利益。

  聲明透露,黑客使用的手法其實很簡單,就是假扮來自其他大學的教授,向涉事300多所大學的教授發送含有病毒的釣魚電子郵件。電郵內聲稱對他們最近的研究成果有興趣,還有疑似真實的網址,一旦點擊之後,就會把他們引導致一個虛假網站,讓中招的人誤以為自己登出了學校的系統,並要求他們重新輸入用戶名和密碼。中招教授的個人資料隨後便落入黑客手中。

  竊取31TB資料

  據悉,全球至少有10萬名教授收到上述釣魚電郵,一共有8000名學者中招。這些被竊取的數據和資料超過31TB,相當於三個美國國會圖書館的儲藏量,價值高達34億美元(約265.2億港元)。除了大學外,還有30家美國公司、美國勞工部及能源部委員會等5個政府部門,以及聯合國亦都遭受伊朗黑客攻擊。

  聲明稱,上述黑客屬於伊朗黑客公司馬布那研究所,伊朗革命衛隊將網絡襲擊任務外包給馬布那研究所,指示後者入侵外國大學和企業信息系統盜取敏感數據。美國政府稱,馬布那研究所於2013年前後成立,主要負責為伊朗高校和科研機構獲取信息。該機構還為伊朗政府和私人公司提供服務,代其從事黑客活動。

  與此同時,美國財政部也宣布對馬布那研究所和伊朗人實施制裁。被制裁者在美國境內全部資產將被凍結,美國企業和個人不得同被制裁者進行任何往來。

  美國司法部指入侵行動規模龐大,而且明目張膽。由於伊朗和美國之間沒有引渡協議,意味着這些伊朗人不會在美國出庭受審。但是,美國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表示,新制裁阻撓了這些人出國的機會,「根據起訴的結果,這些被告現在已是逃避法律的逃犯。他們將在超過100個國家面臨被逮捕並引渡到美國。」

  伊朗外交部否認

  去年1月特朗普就任總統以來,美國政府以伊朗發展彈道導彈技術為由對伊朗不斷施壓,並出台多項制裁,更表示要退出2015年的伊朗核協議。美國過去曾指控伊朗黑客非法入侵紐約一個大壩的電腦系統。此外,特朗普22日任命反對伊核協議的強硬鷹派博爾頓出任新的國家安全顧問,引發伊朗方面擔憂。

  在德黑蘭,伊朗外交部譴責美國的制裁舉動,表示指控「不實」,華府此舉「挑釁、違法且毫無公正可言」。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西米稱,相關指控再次顯示美國政府對伊朗充滿敵意。

  伊朗媒體報道,伊朗議會國家安全與外交政策委員會主席布魯傑迪24日說,由於博爾頓出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伊朗應加強與俄羅斯及中國的關係,以對抗美方更趨強硬的立場。布魯傑迪接受採訪時稱,「美國正對伊朗推行更為強硬的政策,所似我們必須比較寄望於東方,尤其是中國與俄羅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