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学者:贸易战对中国GDP增速影响将低于0.1个百分点

時間:2018-03-24 16:19:13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3月24日讯(记者 张帅)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基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对华301调查报告,指令有关部门对华采取限制措施,拟对从中国进口的部分商品加征关税,涉及到的商品在2017年的进口额达到600亿美元左右,同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副教授颜色指出,可以说,中美贸易战已经正式打响,虽然具体细则仍未出台,但预计将成为中美经济史上最大规模的贸易战。目前中美贸易战的影响还相对有限,以当前规模估计,对中国今年GDP增速的影响低于0.1个百分点。

  颜色指出,特朗普就任总统以来,除美国税改外,其它经济政策出台或落实非常缓慢。今年美国国会将进入中期选举,对特朗普连任至关重要。2017年美国对中国贸易赤字达到历史新高,特朗普亟须通过美国优先的贸易政策等兑现竞选承诺。

  颜色表示,中美双边贸易结构决定了中国并不惧怕和美国打贸易战,贸易战对美国的伤害更大。中美贸易摩擦不会升级到不可控的地步。下一步,预计中国将提高美国出口的农产品、服务和传统制造业产品的关税,同时就双边贸易平衡问题与美国进行贸易磋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