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間諜案力挺英 歐盟召回駐俄大使

時間:2018-03-24 03:16:07來源:大公網

  圖:(從左至右)馬克龍、文翠珊、默克爾22日在布魯塞爾會面 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及《衛報》報道:俄羅斯前間諜在英國遭化武襲擊,英國首相文翠珊得到歐盟支持。歐盟22日發表聲明,認同英國的評估,稱俄羅斯很可能是事件策劃者,並決定召回駐莫斯科大使以作諮詢。歐盟多國亦表示考慮驅逐俄使節。

  曾為英國效力的退休雙重間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及其女兒本月4日被發現於英國索爾茲伯里市中毒昏迷,英國當局初步相信二人曾吸入軍用神經毒劑,矛頭直指俄羅斯,早前驅逐23名俄羅斯外交官。

  歐盟成員國22日在布魯塞爾召開峰會,認為俄羅斯極可能要為事件負責。歐盟在發表聲明後,決定召回其駐俄大使艾德雷爾(Markus Ederer)一個月,到布魯塞爾磋商事件。

  文翠珊表示:「俄羅斯的威脅是不分國界的,我們要站在一起,維護我們的價值觀。」德國總理默克爾亦稱,歐盟將採取更多措施。其他歐盟成員國,包括法國、波蘭、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等,也都表示正在考慮是否要驅逐俄羅斯大使。

  另外,本次峰會也確定,當英國明年三月底脫歐後,設立21個月的過渡期,其間英國會保留在歐盟單一市場及關稅同盟,但不能參與歐盟決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