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票倉恐首嘗苦果

時間:2018-03-24 03:15:59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23日展示對中國產品徵收重稅的行政令 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彭博社、美國《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不顧反對揮動貿易大棒對準中國,可能導致全球兩個最大經濟體之間展開針鋒相對的報復行動,美國的農業、航空業和科技業將受到影響,商家亦會將成本轉嫁到消費者,最終受害者可能是美國普通人,低收入家庭受影響最深。分析認為,特朗普今次開打貿易戰,可能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實際上會影響自己最核心支持者的生計。

  對特朗普來說,向中國祭出重稅是為了履行2016年的競選承諾,但反而會讓自己的支持者生活受到影響。

  美國每年從中國進口超過5000億美元(約3.9萬億港元)的商品,從玩具、衣服、鞋子和手機不一而足。一旦美國對中國商品徵收重稅,意味着美國普通消費者的日常支出必定上升,這對低收入家庭構成打擊。這些低收入人群是特朗普的忠實支持者,主要到沃爾瑪等大型超市,購買物美價廉的「中國製造」商品。

  包括沃爾瑪在內的大型零售商日前致函特朗普,敦促他不要對中國產品收取重稅,此舉會令美國收入不平等情況惡化,「用更高的價格來懲罰美國工人階級」。

「用高價懲罰美工人階級」

  除了低收入人群受影響外,中國在特朗普的票倉農業帶具有重大的影響力,特朗普當年在農村及小城鎮取得61%的支持。專家表示,中國在反制措施中,將謹慎地選擇了能引起政治共鳴的商品為目標。

  作為首波反制措施,中國23日宣布對美國豬肉徵收25%的關稅,這將對美國中西部等傳統農業地區構成重創,特朗普在這些地區有着極大的支持。例如,艾奧瓦州是美國豬肉的主要出口州之一,也是2016年支持特朗普的搖擺州。該州在2008年和2012年大選都支持民主黨的奧巴馬。

  中國政府已明確表示,將嚴肅對待美國採取的任何行動,並已提到美國大豆等是潛在還擊目標。中國是美國大豆的第一大出口市場,美國出產的大豆有三分之一銷往中國,價值140億美元(1092億港元)。在美國最主要的10個大豆出口州中,特朗普當年在當中8個州獲勝,包括重要的搖擺州艾奧瓦州、密歇根州和威斯康星州。

  美國大豆協會主席、艾奧瓦州農場主約翰.海斯多夫表示,「我是一個來自艾奧瓦的農民,但現在有人正在搞砸了我的第一大市場,太令人沮喪了。美國農村把特朗普送入了白宮。看看他們在下次選舉中,會不會繼續投票支持他」。

  累及共和黨中期選情

  專家表示,美國飛機製造和科技產業,可能會成為中國下一波徵收關稅的對象。中國是美國飛機第一大出口市場,也是美國汽車的第二大市場。特朗普此舉勢將影響波音、蘋果及通用汽車等品牌在中國市場的業務。

  如果貿易戰再惡化下去,執政共和黨最終會得不償失。目前中期選舉步步迫近,共和黨內部對特朗普針對中國的新關稅表示憂心,擔心中國的反制措施可能會影響中西部州份選情,從而影嚮導致自己的議席不保。本次中期選舉的重點戰場就在一些中西部一些偏紅州份,例如密蘇里州和艾奧瓦州,農業正是它們經濟的重要部分。不少來自中西部州的共和黨議員敦促特朗普要政府細化徵收中國產品的項目。

  美國媒體稱,特朗普有可能因貿易戰失去選舉重要戰場,到頭來賠了夫人又折兵。美國服裝及鞋業協會赫爾芬貝恩稱,特朗普用關稅來打一場「不可能贏」的貿易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