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脫歐先生」法拉奇揚言重出江湖

時間:2018-03-23 03:16:19來源:大公網

  圖:英國前獨立黨黨魁法拉奇 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駐倫敦記者李威報道:英國與歐盟日前敲定脫歐過渡期安排,但爭議遠未停止,脫歐強硬派批評當局讓步過多,前獨立黨黨魁法拉奇揚言要重返政壇第一線,此外圍繞脫歐後更換新版護照,也是鬧得不可開交。

  英國與歐盟19日公布了一份脫歐過渡期協議草案,並宣布雙方就此初步達成一致,雖然在北愛爾蘭邊界、直布羅陀領土爭議等問題上仍存有分歧,但大部分條款已掃清障礙,該協議草案將在22日召開的歐盟春季峰會上提交和討論通過。

  英國政府稱,這是脫歐談判的「決定性一步」,在從2019年3月29日開始至2020年12月31日結束的21個月過渡期內,英國能繼續留在歐盟關稅同盟和共同市場,並且能與歐盟外國家開展協議性的貿易談判,可確保脫歐的穩定和有序。

  但協議草案要求英國在過渡期內,仍要遵守歐盟司法、遵守相關漁業公約以及人員仍可以自由流動等,引起脫歐強硬派的反彈,以保守黨議員莫格為代表的「硬脫歐」派批評首相文翠珊讓步過多,沒有完全拿回自己的主權,且仍處於歐盟的控制之下。

  有「脫歐先生」之稱的前獨立黨黨魁法拉奇21日在倫敦會見外國記者,指責首相文翠珊無法像對俄羅斯那樣強硬地對待歐盟,他特別炮轟過渡期的漁業安排,指協議仍允許法國、德國等漁船進入英國海域捕魚,形同賣國。他當天聯同漁民代表,在國會大廈外的泰晤士河上傾倒死魚以示抗議。

  法拉奇還表示,他從來不看好歐盟前景,早在1996年便呼籲英國要脫離歐盟,因為加入歐盟讓英國犯下很多錯誤,比如當年引入歐盟金融監管政策,曾導致保險公司、對沖基金等大批遷離倫敦,但是並沒有人理會。他尤其擔心脫歐可能被拖延到下一屆大選,並可能觸發二次公投,「如果脫歐沒有了,我將不得不重返政壇第一線。」

  新版護照法國印造

  另外,英國政府還計劃在脫歐後更換護照,新版護照顏色將由現在歐盟通用的深紅色,恢復到原來的深藍色,也象徵着英國拿回自己獨立主權。但據消息透露,英國新版護照將在法國印造,法國金雅拓公司已經贏得這份價值4.9億英鎊的合同。

  英國政府表示,新版護照在哪印製目前尚未做出最終決定,但相信是許多脫歐支持者希望見到的改變,一切從護照上便可看出。有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官員稱,商業歸商業,沒必要把脫歐政治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