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科索沃議員催淚彈大鬧國會

時間:2018-03-23 03:16:17來源:大公網

  圖:議事廳被煙霧籠罩,議員紛紛狼狽離席 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路透社、CNN報道:科索沃國會21日原定就與鄰國黑山共和國的邊界協議進行投票,但有反對派議員不滿協議將會導致國家領土縮小,便在議事廳內投擲催淚彈抗議。可是,最終仍未能阻止協議通過。報道指,這項協議被視為科索沃加入歐洲聯盟(EU)的關鍵。

  國會周三表決的是與鄰國黑山共和國在2015年達成的邊境協定,該協議是科索沃獲得歐盟神根區國家免簽證的關鍵條件。但主要反對黨「自決黨」(Vetevendosje)的國會議員,堅決反對這項邊界協議。

  科索沃圖藉協議入歐盟

  報道指,事發當日投票期間5名反對派議員向講台投擲催淚彈,議事廳隨即被煙霧籠罩,議員見狀紛紛狼狽離席,其間有兩名執政黨議員受傷,戴上防煙面具的職員之後入場把催淚彈取走。儘管三番兩次受到阻撓,最後仍在傍晚順利進行表決。120名國會議員當中,有80人投下贊成票,達成2/3多數表決門檻。

  科索沃總統塔奇在投票結果出來後推文說,「這顆球如今已在歐盟執行委員會陣營手中」,盼能終結長達「數十年的孤立」狀態。總理哈拉迪納伊也表示,這場表決是「國家最重要的一項大事」。他說,「科索沃現在等着歐盟實現諾言」,「讓科索沃國民跟其他歐洲人一樣,能在歐盟境內自由旅行。」有報道指,哈拉迪納伊去年出任總理之前,其實也曾反對這項協議。他如今卻說:「表決(通過)不會危及科索沃領土。」

  投擲了3枚催淚彈的「自決黨」則批評該份2015年達成的協議,令科索沃失去8200公頃土地。反對黨領袖克堤在議會上痛斥:「今天,80名議員跟着總統一起叛國,一起破壞科索沃憲法及領土完整。」然而,歐盟表明,劃界協議是讓科索沃公民可免簽證進入神根公約國的先決條件,而黑山早前亦已通過有關協議。

   7名「自決黨」議員被捕

  投票結束後,歐盟及美國駐當地大使紛紛譴責暴力拉布行為。當地警方則在混亂中抓捕了7名「自決黨」議員,並一度禁止部分議員進入會場。

  報道稱,這已經不是「自決黨」首次使用這類手段阻撓議事進行了。2015年10月8日,反對派議員在議會上釋放催淚彈,致兩名議員暈厥。當日,科索沃反對黨「自決黨」黨魁阿爾賓.庫提等多名反對黨議員,在國會上打開催淚彈氣瓶,庫提還不斷踢動氣瓶,整個議事殿堂頓時籠罩在一片煙霧中。許多反對黨人在一旁猛吹口哨、製造噪音,宣泄他們對政府與塞爾維亞達成協議的不滿,抗議政府讓塞爾維亞人佔多數地區享有更大權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