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蒂勒森被炒 中情局長接棒

時間:2018-03-14 03:16:21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綜合《華盛頓郵報》、美聯社及CNN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13日突然於推特宣布,解除國務卿蒂勒森的職務,由中情局長蓬佩奧接替。白宮官員稍後證實了這一消息。但特朗普並沒有交代今次人事調動的原因,只表示感謝蒂勒森一直以來的貢獻,又稱相信蓬佩奧可以勝任工作。這是統特朗普上任以來,白宮出現的涉及最高級別官員的人事變動。

  特朗普發布推特稱,「中央情報局局長邁克.蓬佩奧,將成為我們的新任國務卿。他將很好地完成工作!感謝雷克斯.蒂勒森的付出!吉娜.哈斯佩爾將成為中央情報局新任局長,並將成為該崗位的首位女性局長。祝賀所有人!」

  發推特未先通知蒂勒森

  白宮隨後發表特朗普的聲明,指蓬佩奧加強美國情報搜集,令美國在防禦和進攻更現代化,並與盟友建立密切聯繫;又指在過去14個月非常了解蓬佩奧,相信他是適合擔任國務卿的人選;聲明又祝福蒂勒森及他的家人。

  蓬佩奧稍後向媒體發表了一份簡短的聲明表示感謝。蒂勒森則至今對此未作出回應。報道指,蒂勒森12日還在非洲代表特朗普政府進行訪問,而特朗普卻在蒂勒森返回美國四個小時後就在其本人不知情的情況下發布了這一推特。

  特朗普向記者表示,炒蒂勒森是自己的決定,指兩人雖然相處得很好,但在部分議題上有重大分歧:「例如伊朗核協議,我認為非常糟糕,但他覺得沒問題。我打算撕毀核協議或採取行動,他又有不同意見,顯示我倆的思維不盡相同。」他稱兩人早已談及去留問題,認為蒂勒森現在會「更開心」。

  上周五曾要求國務卿辭職

  CNN則指,特朗普於上周五(9日)要求蒂勒森辭職。有接近特朗普的消息人士指,蒂勒森很明顯不支持特朗普,常以自己的方式處理外交,令特朗普感到蒂勒森與他並非同一陣線。

  雖然特朗普並沒有點明辭去蒂勒森的直接原因,但一名政府高級官員表示,特朗普決定在這個時間點上替換蒂勒森,是為了在他5月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面之前,以及為了眾多正在進行的貿易談判時,組建一支新團隊。

  據外媒早前報道,在過去的一年多時間中,蒂勒森的國務卿職位遭到邊緣化。他與特朗普在一系列重大問題上有過爭執,如伊朗核協議、與朝鮮的對抗以及阿拉伯國家盟友的衝突等。據報道,蒂勒森曾私下稱特朗普是「白痴」,而特朗普曾公開批評蒂勒森與朝鮮的外交接觸是「浪費時間」。

  蓬佩奧早已是「圈內人」

  即將上任的蓬佩奧現年53歲,畢業於美國西點軍校,曾在1986到1991年間服役擔任軍官,退役後在哈佛法學院獲得法學博士學位。其後回到堪薩斯州,成立了一家提供商用和軍用飛機組件的航空航天公司。2011年當選為堪薩斯州選出的聯邦眾議員,也是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能源商務委員會成員。2016年11月被特朗普提名為中央情報局局長,並在2017年1月23日獲得參議院投票通過。

  和蒂勒森相比,蓬佩奧擁有較豐富的從政經驗,且與特朗普關係良好。報道指,蓬佩奧每天都會向特朗普提供情報簡報,也是如今特朗普每天都會花大量時間接觸的為數不多的人之一。特朗普在移民政策等問題上也諮詢蓬佩奧的意見,在很多世界領導人和外交官的眼中,蓬佩奧也被看作是特朗普的「圈內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