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不滿退休金改革 英4.2萬教師罷工

時間:2018-02-23 03:16:17來源:大公網

  圖:英國大學及學院工會成員抗議新退休金改革計劃 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廣播公司、《衛報》及《每日郵報》報道:英國61所高校的4.2萬名教師22日展開大規模罷工,抗議英國大學校長委員會(UUK)提出的退休金改革計劃讓他們收入大減。這場罷工或讓100萬學生面臨無課可上、無人指導、延遲畢業的困境。

  此次教師罷工風波涉及劍橋大學、牛津大學、愛丁堡大學、利物浦大學等眾多知名高校。由於英國大學及學院工會(UCU)與英國大學校長組織(UUK)就退休金問題談判破裂。眾高校教師遂決定在2月22日至3月16日期間,分四輪進行為期14天的罷工運動。報道指,許多學校其實從二月初就開始在圖書館、走廊以及辦公室門口等地方張貼教師罷工的傳單。

  暴露高校管理層與教師矛盾

  此次罷工的焦點在於,英國大學校長組織提出改革「大學退休方案」(USS),把退休教師按月領取退休金的固定收益計劃變成隨股市變動的分配型退休金計劃。按此計劃,教師退休金每年將減少約1萬英鎊(約10.8萬港元),平均每人累計約減收逾20萬英鎊(約218萬港元)退休金收入。

  目前,英國高校教師的退休養老金赤字已達到175億英鎊(約1906億港元),英國大學校長組織指,新退休金計劃是為彌補「大學退休方案」的61億英鎊赤字。

  這項新改革方案不僅引發了高校教職員工的強烈不滿,也暴露出英國高校校長與教師的矛盾衝突。英國高校管理層收入高已「司空見慣」,校長平均年薪約為25.8萬英鎊(約282萬港元)。

  就整體來看,英國高校教職員工資水平也不算低。2016年,據BBC統計英國中產階級的年收入平均為24744英鎊(約27萬港元),而高校教職員工年收入是中產階級的2倍以上,但英國高校管理層的年收入則是教職員工收入的10倍。

  七萬學生聯署要求校方賠償

  此次教師大罷工意味着學校所有課程、個人指導以及學術會議都將被取消。UCU已經宣布:只要是該組織成員,都將拒絕補課代課、罷工期間自願授課,或在罷工結束後補齊所缺課程等任何形式的補課工作。

  然而,這場高校管理層與教師之間的矛盾,也讓全體學生淪為最大的「犧牲品」。據UCU統計,取消的總教學時數估計達57.5萬小時,約有100萬學生將因此受影響。而他們付出的幾千英鎊學費很大可能會「打水漂」。有學生表示,14天的教師罷工運動將使他們每人至少損失1295英鎊(約1.4萬港元),如果學校不為此賠償,他們將起訴學校。

  約克大學大一學生懷特說,「我們向學校付出高昂學費,期待得到優質教育,然而校方卻讓我們的合法權利受損,理應賠償。」目前已有七萬名學生聯署爭取因罷工行動而損失的學費,各高校也在聯署網頁上列出各自的賠償金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