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控槍聲四起 特朗普倡禁撞火槍托

時間:2018-02-22 03:16:04來源:大公網

  圖:示威者19日在白宮外以「躺地」方式要求控槍\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CNN、美聯社及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美國佛州14日發生該州史上最嚴重校園槍擊案後,加強槍支管制的聲音四起。總統特朗普20日簽署備忘錄,禁止使用可將步槍變成全自動武器的撞火槍托。在槍擊案中,為幾十條生命打開生存通道、自己卻不幸中彈身亡的15歲華裔學生王孟傑當天以全軍禮安葬,並獲西點軍校追授錄取。

  道格拉斯高中14日發生的槍擊案造成17人死亡,14人受傷。數十名幸存學生19日在白宮前聚集抗議,呼籲各界正視學校安全問題,要求國會制定槍支管制法案。這讓擁槍立場的特朗普倍感壓力。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20日宣布,特朗普反對撞火槍托的使用,白宮希望司法部盡快制定並推動新規的實施。特朗普表示,預期新法規「很快」就會敲定。

  屢推槍管法均失敗收場

  有國會議員認為,特朗普政府在控槍問題上邁出了「很小、但重要的一步」;但也有議員表示,僅靠司法部出台新規無法徹底解決問題,通過更嚴格的控槍法案才是解決之道。

  美國最大擁槍組織全國步槍協會(NRA)則表示,對撞火槍托的立場沒有改變,同意加強監管,但反對以立法形式禁止該裝置的使用。

  每當美國發生大規模槍擊事件,控槍呼聲都會高漲,但都無法在國會取得成果。2012年康涅狄格州發生造成26人死亡的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後,前總統奧巴馬和多名民主黨曾大力推動槍管法,但都以失敗收場。

  另外,在槍擊案中捨己救人、自己卻遇難的華裔少年王孟傑,20日在佛州貝利紀念花園以全軍禮規格安葬。王孟傑是「美國初級預備軍官訓練團」成員,理想是考入西點軍校。西點軍校當天向他的家人發出錄取通知書及撫恤金,追認王孟傑為該校2025學年學員。佛州州長斯科特指出,另外兩名遇難的14歲訓練團成員也獲得全軍禮安葬的榮譽。

  道格拉斯高中槍擊案一周以來,事發學校學生及家長頻頻走上街頭舉行集會,要求法律制定者修改槍支法令,佛州少數共和黨高層也表達了欲收緊槍支管控的想法。然而黨內存在掣肘,多數共和黨席位仍堅決反對控槍措施,該州眾議院20日以36比71的票數,否決了對攻擊性武器及高容量彈匣的禁令。

  學生施壓促州議會控槍

  為向立法機構施壓,道格拉斯高中百餘名學生前往州府塔拉哈西舉行集會,希望推動立法者採取措施嚴控槍支彈藥,避免暴力槍擊案再次發生。

  學生艾瑪表示,這起槍擊案歸根結底是共和黨議員對持槍法令的態度過於寬鬆導致。美國禁槍形勢十分嚴峻,2018年以來的兩個月裏,已有18起校園槍擊案,其中8起案件造成人員傷亡。另一名學生克里斯則表示,「官員們應該聽聽學生的聲音。」

  目前,學生集會已給美國一些政府部門造成壓力。得克薩斯州達拉斯市長卡羅威表示,讓美國步槍協會原定於5月在該城市舉行的2018年年會另尋他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