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日外海現熔岩穹丘 爆發恐致億人喪命

時間:2018-02-15 03:16:09來源:大公網

  圖:鬼界破火山位於硫磺島之下 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日本神戶大學海底勘探中心在日本南部外海太平洋的一座海底火山,發現超過32立方公里的熔岩穹丘,專家表示,一旦爆發,可能會導致一億人喪命。

  報道指,這個位於鬼界破火山口(Kikai Caldera)的巨大熔岩穹丘,是史上規模最大的其中一座。它位於海洋下僅30米、寬約11米、高約600米,估計是在7300年前的超大規模火山噴發中產生,是次噴發還摧毀了日本南部的史前繩文文明(Jomon civilization)。

  勘探發現,熔岩穹丘的表面有扭曲現象,這表示穹丘下方正在進行熔岩活動,雖然它在未來100年內僅有1%的爆發機率,但仍要做出相關的應對政策,否則後果不堪設想。專家指,該穹丘若爆發,可能噴出大量碎片,並將太陽遮蔽,使某些地方陷入黑暗,甚至引發超大規模的海嘯,危及上億人生命。日本南部、中國沿岸地區都在影響範圍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