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以總理涉貪腐 警建議起訴

時間:2018-02-15 03:16:05來源:大公網

  圖:2015年以色列大選,亞伊爾(左)和父親內塔尼亞胡投票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廣播公司、新華社報道:以色列警方13日晚公布調查報告,針對現任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所涉入的兩起貪腐案件,提出「有罪起訴」建議。目前,這份警方報告已呈交檢方,後者將決定是否提出起訴。作為當事人的內塔尼亞胡強調自己為以色列奉獻一切,絕對清白,並稱自己無意辭職,聯合政府依然穩定,將繼續治理國家。

  警方調查持續了14個月,而檢察總長可能耗時數周或數個月才會決定是否起訴。據了解,去年12月,以色列議會通過了禁止警方向檢方建議起訴包括總理在內政府官員的法案,但是這一新法案不適用於已進入調查階段的案件,因此不適用於內塔尼亞胡所涉的案件。

  貪污 背信 詐騙

  警方報告列出指控內塔尼亞胡貪腐、瀆職的「案件1000」與「案件2000」。在「案件1000」中,內氏與其妻兒涉嫌在2007至2016年間,收受澳洲富商帕克(James Packer)與旅美的荷里活製片米爾坎(Arnon Milchan)等人的不當饋贈,包括總價逾28萬美元(約220萬港元)的珠寶、雪茄、香檳與多趟豪華的私人旅行等。米爾坎曾參與製作2014年奧斯卡最佳影片《飛鳥俠》(Birdman)。

  雖然內氏對外堅稱,這些禮物都只是「好友間的禮尚往來」。但警方蒐證後發現,內氏並未申報「禮物」,反而施壓財政部長,為當地媒體所稱的「米爾坎法」護航,「米爾坎法」意在為海歸富豪減稅。

  除了為鄰居減稅外,警方也認為內氏曾替米爾坎的投資開路,不當介入以色列電視台的股權糾紛。因此針對「案件1000」,警方建議檢方朝貪污、背信、詐騙方向調查。

  施壓報紙「少印一點」

  至於「案件2000」,指的是內塔尼亞胡與以色列第二大報《新消息報》(以下簡稱《新》)的不當利益行為。警方指,內氏曾向《新》負責人提議,只要該報能「多報道政府與總理的正面新聞」,自己就能說服該報的頭號競爭者《今日以色列報》(以下簡稱《今》)「減少發行量」。

  雖然內氏聲稱「那只是試探性地開玩笑」,但《今》卻證實,總理曾於2016年間私下要求報方「少印一點、為別人讓出些市場空間」。

  內氏早前屢次傳出貪腐醜聞,一度引發民眾遊行。但是次警方建議起訴,使他面臨公職生涯的最大挑戰。內氏13日晚通過電視直播和社交媒體Facebook表示,警方的指控是對他和他家庭的「誹謗」,警方對他展開調查的目的是要將他「推翻」。內塔尼亞胡還表示:「我向大家保證,聯合政府是穩定的。」他重申無意辭職。內氏四度擔任以色列總理,累計近12年,若能堅持到2019年7月,他將成為在位最久的總理。

  妻兒揮霍公款 言行出位

  內塔尼亞胡落難之際,他的家人亦未能幸免。「第一夫人」薩拉隨時因挪用公款面臨起訴;「第一兒子」亞伊爾亦身陷誹謗官司。母子二人被踢爆言行出位,且多次被揭發揮霍納稅人的血汗錢。例如薩拉曾被指控聯同總理辦公室一名高級官員,花費10萬美元(約78萬港元)聘請多名廚師服務。亞伊爾今年一月亦被曝光曾在脫衣舞俱樂部「高談闊論」嫖妓,向友人借錢時更埋怨「我父親為你父親安排了200億美元,而你竟為400謝克爾(約885港元)向我抱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