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美經濟關注三因素:聯儲局 財赤 地緣政治

時間:2018-02-14 03:16:12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駐紐約記者黃曉敏報道:美國美銀美林全球經濟學家哈里斯(Ethan S. Harris)表示,儘管美國股債市場波動較大,但美國經濟基礎仍堅實,風險將會出現在明後年。觀察今年的美國經濟,主要看三大因素:一是美聯儲政策;二是美國財政赤字;三是政治和地緣政治風險的影響。

哈里斯日前在紐約外國新聞中心組織的經濟預測會中表示,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增長率將達到3.9%,明年將達到3.8%,美國經濟今明兩年的增長率將分別達到2.7%和2.2%,總體來看,經濟增長的勢頭是好的。最近股市和債市大幅波動屬於市場自我調整和修復前期過大的漲幅,是健康的。但是,一些衰退指標已經逐步顯現,明年後經濟風險將會增高。美林美銀預測,美國和全球經濟正逐步接近此輪增長周期的尾部。

哈里斯表示,觀察今年的美國經濟,主要看三大因素:一是美聯儲政策;二是美國財政赤字;三是政治和地緣政治風險的影響。美聯儲政策主要看兩大指標,一是通脹率,二是失業率。

預計失業率將會繼續下降,目前美國已經達到充分就業,預計失業率將會下降到3.8%,然後觸底反彈。通貨膨脹率預計也會升高,超過2%的目標。但美林美銀近期調低了對通脹率的預測,將早先預計的2.9%調低到2.7%。

哈里斯預計今年加息次數有可能從原先預測的三次增加到四次。美聯儲新主席鮑威爾上任後,預計將繼續實施前任主席耶倫所主張的政策,美聯儲將會繼續緊縮貨幣政策,按部就班地退出量化寬鬆。市場都在等待鮑威爾2月28號的首次演講。不過,美國一方面減稅,一方面在新預算案卻增加開支,將會加大美國財政赤字的壓力。如果美國持續加息,美國債務風險將會更大。

哈里斯說,中美貿易戰,朝鮮半島局勢,德國、意大利、墨西哥大選,美國中期選舉以及英國脫歐和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局勢,都有可能對全球及美國的經濟產生影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