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國際太空站勁燒錢 美盼私營化

時間:2018-02-13 03:16:20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12日公布總值1.5萬億美元(約12萬億港元)的基建大計,其中建議在2019年撥款1.5億美元(約12億港元)營運國際太空站(ISS),之後數年會爭取更多經費。但有消息人士透露,白宮希望能自2025年起把太空站私有化,由商業公司去管理。

  美國現時與俄羅斯、歐洲各國、加拿大和日本合作,營運國際太空站,讓太空人在低軌道環境下進行科學研究和實驗。報道援引美國太空總署(NASA)文件指,白宮希望能由2025年起停止資助太空站,但這並不表示太空站會退役,而是改由私人企業去營運。

  為了確保順利過渡,白宮將要求有興趣的私人機構提交市場分析和未來的發展計劃。

  不過,把國際太空站私有化的建議勢必受到強烈反對。國際太空站第一批組件早於1998年發射升空,在前總統小布什執政期間全面裝嵌和投入運作。由發射、管理營運到支援,美國已累積花了1000億美元(約7800億港元)。

  報道指,部分國會議員還是希望太空站能由政府繼續運作下去,作為科研基地與美國實力的象徵。

  此外,太空站逐漸老化,且獲利方式不明,是否真的有私人公司願意接手,也還是未知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