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彭斯改口風 準備好與朝對話

時間:2018-02-13 03:16:15來源:大公網

  圖:9日冬奧開幕式上,彭斯(右)和金與正零互動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彭博社、韓聯社、法新社報道:美國副總統彭斯以及朝鮮高級別代表團先後離開平昌返國,雖然外界期待的「美朝互動」在冬奧會上未能實現,但彭斯透露,美國已準備好與朝鮮「不設前提」進行對話。另一邊,朝鮮代表團訪韓並邀請韓國總統文在寅訪朝,為兩國帶來外交突破,但這對於文在寅來說,既是希望,也是難題。

  彭斯在返國途中接受訪問,稱儘管美國仍持續向朝鮮施壓,但美方已準備好針對核武計劃與朝鮮會談,「將持續並加強施以最大壓力,但如果你(朝鮮)想談,我們就談。」

  美國先前表示,在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同意邁向非核化目標前,美方不會與其展開任何對話。彭斯的說法顯示美國政府立場已有所轉變。

馬蒂斯否認美韓現裂痕

  朝鮮在冬奧上的「魅力攻勢」是否能令朝韓關係持續修好,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持保留態度,「現在說這個還太早」。

  馬蒂斯對朝鮮8日舉行的建軍節閱兵頗為介懷,「假如真是要釋出善意,舉辦閱兵的時間點就非常奇怪。」

  對於外界認為的朝韓回暖會破壞美韓同盟關係,馬蒂斯則予以否認,「我知道人們正在觀察,但根本沒有所謂的裂痕。」

  朝韓高峰會是「聰明策略」

  金正恩胞妹金與正等朝鮮高級別代表團成員已返國,他們留給文在寅一份訪朝邀請,亦是一道外交難題。這可能成為文在寅作為國家領袖的重要轉折點。

  文在寅主張對朝採取「陽光政策」,不願錯過和平交流機會,但另一邊,卻不得不考慮美國盟友的感受。過去幾天,朝鮮代表團在平昌可謂搶盡風頭,金與正的關注度遠超彭斯,美國已經很不是滋味。

  韓國國民大學教授蘭科夫說,金正恩提議舉行朝韓高峰會,是「聰明的外交策略」,更有人稱朝方已奪取冬奧會最重要獎牌之一:「外交金牌」。如果文在寅接受邀請,可能會激怒美國總統特朗普;若拒絕,則會使韓國與美國變得像是「不講道理地好戰」。

  在缺乏美國支持的情況下,文在寅沒有太多與朝鮮協商的空間。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分析家戴維斯表示,無條件地前往平壤會是非常糟糕的發展方向。國際危機研究組織資深顧問格林認為,文在寅的目標是付出足夠努力,把美國與朝鮮帶到談判桌,「真正的策略遊戲才剛要開始。」

  在推動韓朝共組女子冰球聯隊之後,文在寅的支持率降至64%。不少韓國保守派人士質疑,本屆冬奧到底是平昌冬奧,還是平壤冬奧。

中方冀朝韓互動擴至朝美

  針對金正恩邀請文在寅訪朝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2日表示,朝韓雙方近期就平昌冬奧保持對話與合作,中方對此表示歡迎和支持,「當前朝韓關係和半島局勢出現了難得的緩和勢頭,值得各方倍加珍惜和維護。」

  耿爽表示,希望各方共同努力,把冬奧會期間的對話延續到日常不間斷的對話,把朝韓之間的互動擴大到各方尤其是朝美之間的互動,把南北改善關係的努力擴展到維護半島和平、實現半島無核化的共同努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