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科企如何玩轉醫療數字化

時間:2018-02-13 03:16:15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報道:科技企業布局醫療有兩條路線。第一是在不改變現有醫保系統的前提下,與醫院或醫療保健公司合作。例如,Alphabet為醫院提供軟件服務,蘋果向醫療人員和醫院出售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設備。第二是依靠企業多樣化的平台,開闢全新的服務渠道。

  遵循現有醫療系統

  谷歌母公司Alphabet(字母表)通過旗下的Verily和DeepMind,主攻英國國家醫療服務(NHS)這一單一且標準化的市場。DeepMind與四家大型醫院集團建立合作,並向其提供名為Streams的應用程式。該應用程式利用醫院資料生成提醒系統,提醒醫生注意患者病情潛在惡化情況。公司希望通過處理病患紀錄,找出諸如糖尿病這類慢性疾病出現的模式,在發現慢性疾病的苗頭時提醒醫生。

  蘋果的路子側重於硬件。他們正致力於將旗下設備(iWatch或iPhone等)做成一種值得信任、安全的資訊流通渠道。例如,Sage Bionetworks是一個非營利的研究機構,開發了一款叫做mPower的應用程式,通過讓用戶完成任務,借助手機內建的加速計測量手部顫抖情況,從而協助柏金遜病研究。目前資料表明,蘋果平台可幫助醫護人員通過網路,以數字化的方式,在病人出現症狀之前,發現柏金遜病。

  開闢全新服務渠道

  亞馬遜、巴郡和摩根大通新的非營利性公司就屬於這一類。雖然可得到的細節很少,但這三家公司可能會使用亞馬遜資料處理技術,構建在醫院、診所以外仍可以監督和照顧病患的服務系統。一些人推測,這些公司可能會做一個應用程式,預約醫生就像餐廳預定位置一樣容易。

  另一項創新來自Verily,該公司與強生製藥公司合作組建了手術型機械人公司Verb Surgical,計劃融合前沿機械人力量與頂尖醫藥器械技術,為專業手術人員提供幫助。手術機械人將會避免人手在操作過程中可能存在的震顫和失誤,此外,由於手術機械人可設計得比人手小得多,而且能做到人類手腕、手指無法做到扭曲和彎折,這將保證手術更加安全,尤其是在進行眼耳喉鼻等精細手術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