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特貿易施壓 實為政治交代

時間:2018-02-12 03:16:1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分析人士認為,中美之間無論是在鋼鐵、鋁材還是知識產權方面產生的異議,都不是新問題。華爾街知名投行Evercore的中國研究專家Donald Straszheim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做事總是雷聲大雨點小,選擇在這個時機對中國打貿易戰,只是一種對選民的政治交代,他需要兌現對選民的承諾,對華貿易戰的形式大於實質意義。

  美國需要做的就是要調整產業結構。如果減稅起到效果,美國就業和工資雙增長,那在貿易戰方面,特朗普就不會較真。特朗普在大選時曾揚言,要對中國產品徵收45%關稅以及要將中國列入貨幣操縱國名單,最終也未實施。因此,不必太當真。

  特朗普去年用朝鮮問題來掩飾貿易赤字問題,今年又用就業和工資雙增長當擋箭牌。特朗普現在打貿易戰,是因為二月份將公布美國方面的海關統計數字,儘管美國出口到中國的貨物增加了,但據中方統計數據,中美貿易赤字將超過二○一五年的三千六百七十億美元。

  另外,雖然美國企業總抱怨在華營商條件變差,但美企也有在中國發展很好的例子,例如,波音、通用汽車在華銷量超過在美國,美國農民一半的大豆銷往中國,中國是美國農業最大的出口市場,自從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美國對華出口增長了五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