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中期選舉有壓力 暫不退北美自貿協定

時間:2018-02-12 03:16:15來源:大公網

  圖:1月29日,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代表出席NAFTA第六論談判會議 路透社

  【大公報訊】有分析認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對美國的政治意義大大超過經濟意義,其對美國的影響也大大超過中美貿易關係。如果美國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議,那北美的地緣政治環境將會發生根本的改變,可能會給美國的安全和穩定帶來影響。

  美銀美林研究員Carlos Capistran認為,剛剛結束的北美自由貿易第六輪談判取得了一定成效,雖然在重要議題上三方意見還有很大差距,但美國退出的可能性大大縮小。

  特朗普此前也表示,他傾向於雙邊協議而非多邊協議,因此,北美自由貿易協議現在談到第六輪,很有可能談崩,也很有可能達成一個新的對美國更有利的協議。2016年大選時,大家都對特朗普上台感到擔憂,但一年以來,他表現良好,美國經濟表現很好。

  經濟專家認為,雖然特朗普顯得很激進,但由於中期選舉的壓力,特朗普不太可能退出北美自貿協定。在貿易協議中,小國總會從中得到實質性的經濟利益,大國更多得到的是政治利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