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美貿易逆差創九年紀錄

時間:2018-02-12 03:16:15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耶魯大學經濟學家史蒂芬.羅奇(Stephen S. Roach)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消息:美國商務部2月6日公布的最新統計顯示,2017年美國貿易逆差創下9年來最高紀錄,這意味着特朗普政府旨在縮小貿易逆差的「美國優先」政策徹底失效。

  統計顯示,2017年美國商品和服務貿易逆差較前一年飆升12.1%,達5660億美元,創下2008年以來新高;其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為2.9%,也高於2016年的2.7%。

  數據還顯示,去年美中貿易逆差增加了8.1%,為3752億美元,但增幅低於美國整體貿易逆差增幅。

  造成去年美國貿易逆差快速上升的主要原因,是美國經濟走強導致進口增速高於出口。去年全年,美國出口額增長5.5%,達2.33萬億美元;進口額增長6.7%,達創紀錄的2.9萬億美元。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後,一方面通過減稅等刺激措施推動美國經濟更快增長,另一方面則推行「美國優先」的貿易政策,試圖削減美國貿易赤字。但最新貿易數據凸顯,這兩大目標之間本就存在不可調和的矛盾。

  這是因為,美國經濟更快增長,有賴於佔經濟比重約七成的消費增加,而消費增加必然導致進口增加。在國民經濟核算中,進口被視為是經濟增長的拖累因素,進口增速越快,整體經濟增速越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