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美專家:貿易摩擦無礙中美關係

時間:2018-02-12 03:16:14來源:大公網

  圖:華爾街投行Evercore中國研究專家唐納德.斯特拉斯海姆(Donald Straszheim)

  美國SUPCHINA新聞網日前在紐約舉行「下一個中國:中國如何重新塑造世界」討論會,三名長期研究中國經濟的「中國通」發表了各自對中國經濟和中美貿易爭端的看法。總體來說,各專家對中美貿易關係及經濟發展持樂觀態度,認為需解決美中貿易逆差等問題,但市場貿易戰不足以嚴重打擊兩國關係。

  現任銘基亞洲投資策略師的安迪.羅思曼(Andy Rothman),曾在美國駐華大使館擔任宏觀經濟與國內政策辦公室主任,他對中國經濟整體情況持樂觀態度。他表示,近年來,中國經濟改革成效明顯,消費主導型經濟正在形成。政府給經濟鬆綁,重視製造業的產業升級和改造,中小企業充滿活力,市場對經濟發展前景也充滿樂觀。

  羅思曼認為,如果對中國發起貿易戰,美國農產品的生產和出口首當其衝。美國中西部州份是對華農業出口大州,也是共和黨的票倉和總統特朗普支持者的大本營,特朗普必須考慮到美國農民的利益及其家族在華的商業利益。因此,羅思曼認為市場貿易戰不足以嚴重打擊中美兩國關係。

  花旗集團北美宏觀經濟分析師彼得森(Dana Peterson)與羅思曼有類似看法。她表示,特朗普近年來對華言論都很粗暴,大選時還指責中國操縱匯率,上任後將中俄列為主要對手。但實際在對華交往中,他的言行溫和很多,最終也並未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

重稅非減赤有效辦法

  曾任摩根史丹利亞洲區主席、現為耶魯大學中國經濟教授的史蒂芬.羅奇(Stephen S. Roach)在會上表示,中國正成為美國重要的出口市場,也是美國出口增長的主要貢獻方,兩國之間的貿易關係越來越緊密;但中國也一直是美國貿易逆差最大的國家,這個問題一直困擾着中美兩國關係。他認為,中美經貿關係非常重要,實現對華貿易平衡,減少對華貿易赤字,是美國兩黨的共識,也是特朗普總統最關心的重要議題。

  羅奇表示,事實已經證明,對中國進口產品徵重稅並不是解決貿易赤字的有效辦法。前幾任總統克林頓、小布什和奧巴馬任上都採取過此種措施,但成效不佳,不僅沒有挽救美國產業、增加就業機會,反而增加了美國消費者的負擔。

  此外,針對特朗普沒有在國情咨文中渲染貿易赤字問題,華爾街財經智庫曼哈頓研究所的專家里德爾(Brian Riedl)表示讚賞。里德爾表示,到目前為止,特朗普的反貿易議程大多是空談多於行動,因為貿易仍然是國家繁榮的主要引擎。

對華貿易戰無贏家

  華爾街知名投行Evercore的中國研究專家唐納德.斯特拉斯海姆(Donald Straszheim)則認為,特朗普上任以來很多做法都違背傳統,因此無法預判其下一步要做什麼。但顯而易見的是,對華貿易戰是「雙輸」,這幾乎是一個共識。

  紐約金融顧問公司KBW副行政總裁坎農(Frederick Cannon)日前受訪時表示,中美之間最好不要有貿易戰,因為金融市場最希望看到市場穩定。他認為,貿易戰肯定對中美兩國的經濟發展都會造成負面影響,但相比較而言,貿易戰對中國經濟影響不大,中國經濟最大的風險在於防止硬着陸,中國只要控制好債務危機就可以避免硬着陸。從美國角度來看,市場更擔心的是北美自貿協定(NAFTA),談判已經六輪,但進展緩慢。

  中美經濟關聯性越來越強,如果特朗普發起貿易戰,將會衝擊全球需求。美國前助理貿易代表(中國事務)克萊爾.里德表示,「我不認為這是一種世界末日的對峙類型,因為某種程度的動盪後,中國在經濟方面有足夠的實用主義,這將使雙方的立場發生變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