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衝突升溫 以「沉重打擊」敘利亞伊朗

時間:2018-02-12 03:16:13來源:大公網

  圖:被擊落的以色列F-16戰機殘骸 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新華社報道:敘利亞內戰爆發以來,以色列與其「頭號敵人」伊朗近日在敘展開最嚴重對抗。為報復來自敘利亞的伊朗無人機進入以控制區領空,以軍10日出動數架戰機空襲敘境內的伊朗軍事設施,一架F-16戰機被敘方地面防空火力擊落,機上兩名飛行員跳傘後受傷。以軍隨即再次出動戰機報復,打擊了敘境內包括伊朗軍事設施在內的12個軍事目標。

  目前各方均態度強硬,互不相讓,伊朗否認參與擊落以戰機,稱以方言論「荒唐」,敘「有權反對外來入侵」;以總理內塔尼亞胡11日表示,以軍已給伊朗和敘利亞帶來「沉重打擊」,今後還將對「敵人」採取進一步軍事行動,強調該國「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交戰規則。

  以敘邊境緊張局勢自去年12月不斷升級。分析認為,以色列近來加大了對敘空襲力度,目的是遏制伊朗在敘境內修建針對以色列的軍事設施。伊朗曾聲稱「以色列必須從地圖上抹去」,眼見伊朗在敘影響力不斷擴大,以色列則多次表示,將採取行動遏制對方。

  俄羅斯總統普京與內塔尼亞胡10日通電話,普京呼籲衝突各方保持克制,避免採取進一步激化地區局勢的舉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則表示,美國「強力支持」以色列捍衛自身權利,批評伊朗「存心升高威脅,凸顯野心,將地區人民置於風險之中。」

  以國防軍前飛行員沙洛姆認為,這次以戰機被擊落是偶然事件,目前在以敘邊境爆發戰爭的可能性較小,因目前發動戰爭,對各方來說都沒有益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