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日小學Armani作校服 家長喊貴

時間:2018-02-10 03:16:00來源:大公網

  圖:由Armani設計的校服全套要價超過八萬日圓\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日本《朝日新聞》、英國廣播公司報道:位於日本東京銀座的公立泰明小學計劃在四月新學年開始時,為新生提供由意大利高端品牌阿瑪尼(Armani)設計的校服,一整套費用將超過8萬日圓(約5600港元),是目前費用的四倍。眾多家長表示難以負擔,同時質疑校方為何挑選如此高端的品牌。財務相麻生太郎亦表示確實很貴,將關注此事。

  據了解,Armani校服「最低配置」為上衣、襯衫、褲子,價值4萬日圓(約2800港元),不過若連同帽子、書包、襪子等配件一併購買,則需至少8萬。目前日本小學生全套校服的標準費用為1.8萬日圓左右(約1300港元)。

  泰明小學(Taimei Elementary School)校長和田利次(Toshitsugu Wada)表示,小學位於日本地標銀座的中央區,更改校服是希望製作符合「銀座的學校」的標準服裝,同時提高學生對該區域的認同感。校方在造訪各家品牌後,最終決定由Armani接手此事。

  家長不滿負擔過重

  新校服將被提供給今年四月入學的新生,目前正在就讀的學生可以繼續穿舊款校服。校方還指,不會強制新生購買Armani校服,但同時又表示,不再提供舊款校服。

  部分即將入學的學生家長批評稱:「家裏不止一個孩子,負擔很重。」有家長指出,小學生成長很快,為了節省而買大一碼的話覺得小孩可憐,但這麼貴的校服又不能一買再買。還有家長擔心,為小孩選擇高端品牌,是否會教給他們錯誤的價值觀。

  外媒報道指,雖然校方不強制要求新生穿Armani校服,但因為家境不夠好而沒有購買新校服的學生勢必會很尷尬,這完全背離了校服的初衷之一,即人人都一樣,看不出家境差別。

  未按程序辦事 國會展開討論

  據區教委稱,泰明小學2015年開始討論換校服事宜,2017年夏天作出決定並通知家長,同年11月才公布價格。通常決定日本的學校校服會邀家長、教職員、地方居民等一起研究討論,再請幾家廠商競標,但這次泰明小學並沒有經過此程序,也沒有事前調查,而是由校長單獨決定的。

  制服也算是輔助教材的一種,據日本相關規定,決定輔助教材要考慮到勿給家長增添過度的負擔,故校長私自決定高額校服的做法受到各界質疑,甚至引發議員辯論。

  有國會議員在8日的眾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提及是次校服爭議。財務相麻生太郎表示:「坦率地說很貴。只要有一個學生買不了就很難辦。」文部科學相林芳正亦稱:「將進行討論,措施可能包括發通知要求學校不要給家長過重負擔等。」

  泰明小學其後在網站發表校長的聲明,稱是為「學校的未來」決定採用新校服,又說會「虛心接受」批評。泰明小學創立於1878年,據稱詩人、小說家島崎藤村曾在此就讀。該校目前有334名學生,今年四月將迎來60名新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