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巴赫游說兩年半 平壤終點頭參加

時間:2018-02-10 03:15:55來源:大公網

  圖:朝韓美等國領導人在主席台就坐\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美國《紐約時報》報道:朝鮮參加平昌冬奧會,除了朝韓領導人在新年之後互拋橄欖枝,頻頻釋出善意,《紐約時報》還報道指,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也悄悄做了近兩年半的斡旋和游說工作。

  在巴赫還是德國奧委會主席時,曾帶領團隊與韓國人競爭,希望慕尼黑能主辦2018冬奧會。無奈韓國人把最大的軟肋─平昌距離朝韓邊境過近,變成了最大的「賣點」。韓國官員們拋出「和平奧運」的點,希望爭取朝鮮半島和平,成功贏得主辦權。在巴赫成了國際奧委會主席後,平昌和平成功主辦冬奧,就成了他的任務。

  游說朝鮮人的工作早在2016年年中展開,巴赫趁里約奧運向朝方提出,讓朝鮮運動員在不違反國際制裁下參加平昌冬奧。半年後國際奧委會發出正式邀請,但平壤政府沒答允。不過巴赫沒有放棄游說,認為只有朝鮮參與,才可保證平昌冬奧和平進行。

  韓國前總統朴槿惠對朝態度強硬,而奉行「陽光政策」的文在寅出任韓國總統後,不斷拋出橄欖枝,但朝鮮去年多次試射導彈,多國考慮退出冬奧,巴赫跟文在寅再商談,文在寅之後親自要求特朗普宣布派遣高級別代表團參加冬奧,又放消息指韓國願意在冬奧期間暫停與美國聯合軍演,希望促使朝鮮認真看待冬奧。華府其後表態同意暫停演習,並准許聯合國副秘書長費爾特曼在去年底到訪平壤,朝鮮半島局勢開始有微妙變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