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共舉統一旗 朝韓聯合入場

時間:2018-02-10 03:15:54來源:大公網

  圖:朝韓運動員9日在半島統一旗下共同進入平昌冬奧開幕式會場\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韓聯社及美國《紐約時報》報道:2018平昌冬奧會開幕式9日晚8點在平昌奧林匹克廣場拉開帷幕,朝韓運動員同舉半島統一旗壓軸入場。朝鮮「禮儀元首」金永南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當天歷史性踏上韓國土地,並出席了開幕式,其間韓國總統文在寅與金與正兩次歷史性握手。

\&平昌冬奧\&

\&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的主題為「躍動的和平」,朝韓代表團共舉半島旗共同入場,這是朝韓代表團11年來首次共同舉旗入場。韓方旗手為「雪車一哥」元允宗,朝方旗手為朝韓女子冰球聯隊的朝鮮選手黃忠琴。

  彭斯在場與朝零互動

  以「激情同在」為口號的本屆冬奧會為歷屆最大規模,朝鮮派出22名選手參加5個大項的比賽,使平昌冬奧得以以「和平奧運」永存史冊。當天晚上,朝韓組建女子冰球聯隊,並舉半島統一旗共同入場。此次共同入場是朝韓在國際體育大賽中第10次共同入場,也是2007年長春亞冬會後時隔11年首次共同舉旗入場。

  金氏家族成員首次踏足韓國土地吸引多方注意,作為朝鮮高級別代表團成員,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金與正與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進入會場時,與文在寅夫婦歷史性握手並簡短問候。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與金永南握手並簡短交談。彭斯則未與朝方代表有任何互動。

  在朝韓代表團隨着傳統民歌《阿里郎》走入場時,現場轉播鏡頭顯示,韓國總統文在寅和夫人金正淑起立微笑揮手,坐在他們後方的金永南和金與正也揮手致意,並熱情鼓掌。在看台上,朝鮮女子啦啦隊也揮着小型統一旗共襄盛舉。彭斯在朝韓選手入場時也在場。在選手入場完畢後,文在寅再次轉身,與微笑的金與正握手致意。

  金與正笑靨配黑衣吸睛

  9日下午1時46分許,朝鮮高級別代表團抵達首爾仁川機場,除了金永南和金與正,還有國家體育指導委員會委員長崔輝及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

  現場鎂光燈焦點集中在金正恩胞妹金與正身上。她身穿黑色大衣,在仁川國際機場會議室會見迎接她的韓國統一部長趙明均為首韓國官員時,臉上笑容燦爛。趙明均歡迎朝鮮代表團來訪,金與正答「多謝」。雙方交談二十分鐘,朝鮮一方主要由金永南發言,先談天氣,說平壤氣溫與首爾差不多。趙明均說之前幾日較冷,因為有北方貴賓來,今日變暖了。其間金與正全程微笑,未有發言。一行人之後坐高鐵(KTX)啟程前往平昌江原道。

  或邀文在寅訪平壤

  在開幕式前,文在寅在江原道龍坪度假村舉辦招待會歡迎各國領導人,並同到訪的金永南握手合影。金永南先單獨與文在寅伉儷合照,之後又與部分領袖一起拍照。同樣有出席招待會的美國副總統彭斯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則沒有一起拍照。

  朝鮮代表團會逗留三日,焦點是星期六文在寅與金與正會面,雙方會共晉午餐。韓國傳媒報道,金與正可能會帶來哥哥金正恩的親筆信。美國有線新聞網絡引述消息,午宴或以「非正式」形式舉行,好讓官銜比金永南低的金與正有較多參與機會。據報金與正很有可能會在席上,邀請文在寅今年訪問平壤,訪問日期很大機會是朝韓的光復節,即八月十五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