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中華藝術盛宴紐約登場

時間:2018-02-09 03:16:23來源:大公網

  圖:藝術中國匯致力於推動中美文化的表達、對話與理解\大公報記者黃曉敏

  【大公報訊】駐紐約記者黃曉敏報道:由中國中央美術學院聯合美國百人會與其附屬機構美中文化協會共同舉辦的第四屆「歡樂春節.藝術中國匯」,將於2月12日至20日亮相紐約。本屆活動以「歡樂狗年,喜躍新春」為主題,通過「藝術」與「教育」項目及公共藝術活動的形式,推動中美文化的表達、對話與理解,傳達共同構建未來繁榮文化圖景的美好意願。

  從2016年開始,中國農曆新年被設立為紐約市公立學校法定假日。紐約市是全美公立學校最多的大城市,預計約110萬名學生將享受假期,喜迎春節。今年的春節假期還緊跟着一周的寒假,長達十天。

  據美中文化協會主席、「歡樂春節.藝術中國匯」美方主席楊雪蘭表示:「中國新年成為紐約公立學校的法定假日,是紐約包容多元文化的重要表現。」

  楊雪蘭介紹,今年的「藝術中國匯」由公共藝術教育活動、藝術展覽與慶典活動三個板塊組成,將貫穿紐約市多個文化與建築地標,包括大都會展覽館、帝國大廈、林肯中心等。

  慶典活動分三個板塊

  公共藝術教育活動板塊針對學生,將展出一幅長達12米、標有紐約主要地標的待完成畫卷,畫卷以中國國寶級名畫、描繪北宋都城汴京的風光長卷《清明上河圖》為靈感,鼓勵中美學生在現場聯合作畫。

  此外,全美舞蹈協會與中國「舞向未來」項目的孩子們將共同呈現舞蹈表演;新美杯國際青少年公益美術比賽組委會將會帶來在比賽中獲獎的150幅優秀兒童畫作,與市民共賞;來自紐約愛樂樂團的音樂家們將演奏其「少兒作曲家」項目的五位中美學員以新春佳節為題所創作的優秀作品;郎朗國際音樂基金會的「青年學者」項目的「小鋼琴家」將傾情獻奏,郎朗亦會送來新春祝福。活動現場將有糖畫表演、各式可現場參與製作的手工作品、狗年趣味拍照展板以及令人期待的獎品,可謂精彩紛呈。

  藝術展覽板塊以「新」為概念,展出的作品多為中美兩國藝術家的新近創作,旨在引發觀眾重新對於全球化背景下當代與傳統關係的思考;同時,觀眾也可以從中觀察到多元文化傳統與美學價值、新的技術與時空觀念,以及社會進程與個人經驗的交織,如何影響了藝術語言與風格的更新。

  慶典儀式包括2月13日與15日帝國大廈燈光秀,2月14日晚8時半哈德遜河主題焰火晚會,2月20日晚紐約愛樂樂團中國新年音樂會及林肯中心公共藝術項目。

  活動總策劃、中央美術學院藝術管理與教育學院院長余丁教授表示:「作為紐約中國農曆新年最重要的活動之一,『歡樂春節.藝術中國匯』希望深入美國主流社會,讓越來越多的紐約人熟悉中國春節,了解中國文化。我們以此為平台,把當下最新的中國藝術帶到紐約,同時在這個平台上展現美國年輕一代藝術家的新藝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