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非盟峰會舉辦地看中非合作成效

時間:2018-02-09 03:16:18來源:大公網

  圖:中鐵建設埃塞俄比亞的斯亞貝巴輕軌項目\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第30屆非盟峰會系列會議於今年1月22日至29日在位於亞的斯亞貝巴的非盟總部召開。漫步於這座主辦會議的城市,映入眼簾的是中非合作建設的標誌性工程,讓人感受到中非合作的美好前景。

  在由中國企業承建亞的斯亞貝巴主幹道之一的雙向八車道公路上,非盟成員國國旗在兩旁迎風招展。公路上方,有中企承建、運營的東非首條城市輕軌高架軌道。

  中國的建設者們,為這座城市搭建了一條條便捷的「通途」。時任埃塞俄比亞交通部長的沃克內在輕軌開通儀式上說,亞的斯亞貝巴城市交通翻開了歷史性一頁,日益嚴重的交通擁堵將得到緩解。

  「我喜歡中國人,因為他們幫助埃塞俄比亞發展。」19歲的埃布爾在輕軌車廂裏對新華社記者說。車窗外,中國企業的標誌牌、中企承建的高樓不時出現在視線裏。

  埃塞俄比亞投資委員會高級顧問阿梅德沃克.迪爾內索說,過去20年間,中國公司在埃塞俄比亞的投資總額達40億美元,並創造了11萬個就業崗位。通過借鑒中國發展經驗,埃塞俄比亞在全國範圍內規劃建設了10多個工業園,其中很多是由中國公司承建的。

  在中國援建的非盟總部大廈,來自非盟、非盟成員國和國際組織等多方代表正就多項議題交流和會談。他們向記者表達了對中非未來合作的期待。坦桑尼亞前總統基奎特告訴記者,非洲和中國關係良好,他期望非中關係繼續發展,這將使雙方獲益。埃及常駐非盟代表馬哈茂德說,中國是非洲在所有領域最重要的夥伴之一,非洲正推動實現《2063年議程》,希望得到中國支持。

  在非洲國家官員展望非中合作時,不遠處,中國政府援建的非盟總部綜合服務中心正在建設中,它將進一步完善非盟總部的各項功能,改善非盟的辦公和生活條件。中國駐非盟使團團長曠偉霖說:「非盟總部綜合服務中心的建設再次證明了中國願與非盟密切合作的堅定承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