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超越政治 享\常小凰

時間:2018-02-08 03:16:09來源:大公網

  人類早期的太空探索主要被冷戰時期的兩大經濟體蘇聯和美國之間的「太空競賽」驅動。蘇聯首於1957年10月4日將第一個人造衛星斯普特尼克1號送上地球軌道;美國後於1969年7月20日把阿波羅11號航天器放上月球。這兩大事件被公認為人類太空探索初始階段的里程碑。

  冷戰結束後,太空探索的重點從一次性的發射轉移到可重複使用的飛行器,各國間也開始嘗試合作,並建立了國際太空站。雖然實用主義認為,太空探索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地緣鬥爭,但我寧願相信「探索」本身就是人類固有的,也是最美好的情懷之一。

  1299年,馬可波羅在獄中經人代筆完成了那本着名的遊記。近兩百年後,達伽馬成了第一個繞過歐洲抵達印度的人。此後,歐洲航海家們克服飢餓和風暴,前赴後繼的駛向馬可波羅書中那個虛幻的「東方」,實現了一次又一次的地理大發現,文明大融和。這份不斷延伸新邊疆的動力和走向未知的勇氣,一直延續到了今天。

  雖然劉慈欣在《三體》裏警示,不應該過度浪漫化太空探索,因為迎來的可能是災難。但無論結果是戰爭還是結盟,是征服還是被征服,「探索」與「冒險」本身就足夠讓人心潮澎湃。更何況,每一次向外的探索,也是人類向內反思的良機,它讓我們前所未有的團結。2018年2月6日,在Made on Earth by humans的標籤下,在遠航和征程前,我們放下偏見與歧視,忽略了種族、國籍和宗教派別,再一次,純粹的作為人類這個整體而存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